浙江疾控提醒非必要不出省 最近社区一半都是3-11岁儿童在接种 没有打疫苗的尽早去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29   

昨天上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提示:请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建议非必要不出省,出省前,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合理安排行程。

来浙、返浙时,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形,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处 需扫“场所码”通行

近期杭州部分商场均已启用“场所码”。昨日进入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时,保安均要求扫码通行和佩戴口罩,如果没戴口罩,商场也都会免费提供。

门口几位市民本已准备好绿码,但保安表示商场政策已改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商场专属的“场所码”,显示绿码后再进入,市民也很配合,门口排起了小队相继扫码。

“场所码”是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专有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位置、名称等基本信息,市民扫码后会自动记录进入该场所的相关信息,仅用于疫情防控。

在局部应急状态下,可通过确诊者、密接者的扫描“ 场所码”记录,匹配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辅助开展精准追溯排查;相较人工信息登记,“场所码”也能够更好保护个人信息。

疫情防控弦不能松

公共场合口罩要戴好

记者昨天走访时看到,进入商场后,还是有许多市民因喝饮料或方便对话,摘下口罩放回手提袋内,商场内也并无工作人员上前提醒。

大家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活动轨迹。

社区疫苗接种点:

近期一半都是3-11岁儿童接种

昨天快报记者还询问了湖滨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高医生,表示近期一半新冠疫苗接种者都是3-11岁儿童:“这个年龄段的接种就是这个月开始的,很多已经接种了疫苗的父母又带孩子来接种,综合国内外未成年人新冠病毒患病率,可以发现儿童和青少年都是新冠易感人群。”

高医生也提醒,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都是传染源,因此有必要对未成年人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加强防护,还未接种疫苗的请及时预约接种。

此外,还未接种疫苗的成年人也请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目前浙江省已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过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普通群众可前往接种点免费接种加强针次疫苗。

疫情之下,不少人需要做核酸检测。浙江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从11月26日起,在杭的省级公立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从60元/次下降为40元/次,混检从每样本15元下降到10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