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贴沙河里有114种水生物!新发现河蚬和茅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7:47   

今年监测时新发现河蚬和茅蚌 说明贴沙河的水质进一步提升

杭州城市河道里有多少种生物,一直是悬而未解的谜题。

一来,河水不断流动,几乎几个月就更新一轮;再来,杭州一直在大力治水,水质在变,鱼的种类也在变。

这几年,杭州通过五水共治,已经完成剿灭劣五类,大部分河道水质已经达到四类水质及以上。从去年开始,杭州着手研究河道水生物系统,要搞清楚水里有多少种鱼,多少类贝,多少种藻。

第一个研究对象是贴沙河。

贴沙河位于环城东路东侧,北起艮山门,南到金衙庄,从南向北,纵贯上城区和拱墅区,是杭州的备用饮水库,水质非常好,常年稳定在二类与三类之间。

11月24日,在杭州市加强城市河道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上,杭州公布了贴沙河水生态系统的监测结果。

e87461fe0abc1e93790e03ac2645d4a0_rB4AiWGf-VyAYRtkAAB-3LyQahg341.jpg

黄尾密鲴

鳑鲏、黄尾密鲴、三角鲂…… 贴沙河里“土著鱼”变多了

贴沙河的水生物监测,由杭州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完成。

根据监测,贴沙河里一共有114种水生物,包括81种(属)浮游生物、21种游泳动物、12种底栖动物。

参与监测的市农科院专家林启存说,种类和数量都挺多的。

多到什么程度呢?监测时,一个渔网撒下去,两个小时后,可以收获86尾,里面有鳙鱼、中华鳑鲏、三角鲂、泥鳅……

81种(属)浮游生物主要是藻类、轮虫类、溞类,像直链藻、菱形藻、针杆藻、团球领鞭虫、龟甲轮虫等。

21种游泳动物中有19种鱼类,有鳙鱼、中华鳑鲏、逆鱼、三角鲂、团头鲂、鲫鱼、黄尾密鲴、泥鳅、黄鳝等。另外两种是中华鳖和日本沼虾。

12种底栖动物分别是尾鳃蚓、水丝蚓、水蛭、河蚬、背角无齿蚌、圆顶珠蚌、湖沼股蛤、梨形环棱螺、铜锈环棱螺、方形环棱螺、方格短沟蜷、摇蚊幼虫。

109912a007058926e0b2c172a695758e_rB4AiWGf-VyADmrwAABlu6CNygM062.jpg

小球藻

拿大家最关心的鱼类说一说。

数量最多的鱼是鲫鱼、鲢鱼、鳙鱼。林启存说,这些鱼属于“清洁鱼”,可以吃掉有害藻类,维持水质稳定,一般是由养护单位按时按量“人为”放流的。

实际上,监测团队最关注的是“土著鱼”的种类。

土著鱼,就是河里自然生长的鱼。一条河的水质长期保持稳定,“土著鱼”才能生存、繁殖。

这次监测,三角鲂、鳑鲏、黄尾密鲴等“土著鱼”的数量排名都挺靠前,远超预期。

114种水生物是这样监测出来的

首先要选点位。贴沙河总长超过6000米,选了三个监测点——金衙庄、凤起立交桥、九曲桥,分别在河道入口处、中段和出口处。

然后,按照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游泳动物三类分类取样。

浮游动植物的监测结果,是用网拖捞后,用福尔马林等固定、取样,用显微镜镜检、计数得出。底栖动物采集用的是底泥挖取,筛除泥沙,拣出底栖生物,再用显微镜观察;采集鱼虾等游泳动物,则使用渔具捕获的方式。

最后,要多次取样。整个监测从2020年5月持续到11月,一共花了7个月。

浮游生物种类会随着河水的流进流出变化,因此,监测为一个月一次,一共取了6次样;底栖动物则相对比较稳定,监测为两个月一次,一共取了3次样;游泳动物则集中在鱼类最为活跃的11月进行监测,所以林启存说:“不排除有一些数量稀少的鱼类没有统计到。”

实际上,去年第一次监测后,今年下半年,又开始了第二轮监测。虽然这一轮监测还未完成,但新的惊喜已经出现了。

第一个惊喜是发现了河蚬。林启存说,河蚬是比较娇气的贝壳生物,只有在很干净的水里才能存活。

还有一个惊喜是茅蚌,一种城市河道里很少见到的蚌类。一般钱塘江里比较多。林启存说,虽然贴沙河河水是从钱塘江里引配进来的,但城市环境复杂,水进城后,很多生物依然不能存活下来。

这两种生物的发现,或多或少可以说明,贴沙河的水质又提升了不少。

上塘河、三墩港、四港四河

今年开始在更多河道做生物研究

有了第一次监测经验,今年杭州开始着手对更多河道进行生物研究。

除了贴沙河进行第二次监测,又增加了四港四河、三墩港、上塘河。“四港四河”包括莲花港、紫金港、五常港、蒋村港和沿山河、冯家河、余杭塘河,益乐河。

很快,这些河里有多少水生物也将揭晓谜底。

对水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本质上是对水的健康状况的研究。水生生物多样,意味着一条河可以让更多生命舒适自由地栖息繁殖。

从2018年开始,杭州开展“美丽河道”创建,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高效管护、人水和谐等为维度,对城市河道打分。未来,水生物的多样性将成为“美丽河湖”创建的指标之一。

林启存说,水质监测评价偏于理性化,是用水温、pH、透明度、溶解氧、氨氮等数据进行评价;而生物多样性监测更感性,是通过生活在水里的动植物的丰富性来反映河道生态环境整体质量。

100条(段)河道有近1000个钓位

切记不要电鱼网鱼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最早的灭劣五类水,到后来的创建美丽河道,再到现在研究水里的鱼虾藻虫,可以看出,杭州的河水越来越好。

杭州有481条城市河道,至今,有12片水系55条河道为省级美丽河湖,110条河道为市级美丽河道。称得上“美丽”的水岸线已经超过270公里。

一方水土养一方水,水变好,最受益的还是人。

沿河有游步道,游步道旁建有亲水平台,人跟河的关系变近。

除贴沙河作为备用饮用水源不能垂钓外,杭州其他河道一直在创建垂钓区。目前,已经在100条(段)城市河道开辟垂钓区,有近1000个钓位,像新塘河、中河、姚家坝河、新开河、十字港、白洋河都有垂钓区。

但同时,杭州每年也在打击非法电鱼、网鱼等行为。

杭州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垂钓,怡情悦性;但电鱼、网鱼等行为,却会破坏河道水生态。

城市环境复杂,河水流速慢,水生态平衡更需要细心呵护。每年,杭州都要在河道内放流几万尾清洁类鱼,来维系这种平衡;一旦出现大量捕捞,则会破坏这种平衡,致使藻类大量繁殖。

下次垂钓的时候,记得去垂钓区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夏颖兰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的河道里有多少种水生物?贴沙河“谜底揭晓”!共114种。今年监测时新发现河蚬和茅蚌 说明贴沙河的水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