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四环”,呼之欲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7:33   

城市布局更显合理宜居

富阳和桐庐,还将因合杭高铁湖杭段,而各拥有两座高铁站。

富阳在已有富阳站的基础上,将新增一座富阳西站。

这座高铁站位于富阳城区西部,设有2座站台和6条轨道线,站房形似水的波浪,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未来可服务于富阳西部新登、永昌等乡镇的市民出行。

桐庐则将新增桐庐东站,位于桐庐江南新城,设计为高架站,有4座站台和8条轨道线,其中设2座岛式中间站台。

围绕着合杭高铁湖杭段以及沿线的新高铁站,各地政府都在进行着城市、产业等方面的布局建设。

比如围绕着杭州火车西站,杭州云城正在建设,未来杭州最高的摩天大楼将屹立于此。

桐庐东站旁,桐庐的江南新城正在加紧建设,阿尔法智能小镇、医疗产业孵化园、海康威视等一大批高新产业园已入驻。

产城融合、功能相对健全的产业新城,正在高铁站旁建起,这可以利用高铁站便捷通勤的优势,缓解城市病的问题,也让城市布局更显合理宜居。

杭州有望形成“绕城高铁”

一条合杭高铁湖杭段,可以让杭州的城西,更直接地享受到高铁的便利。

穿过钱塘区,连起海宁、绍兴等地,直通萧山机场的机场高铁,让杭州的城东,看见高铁为城市发展带来希望和动力。

有了这一西、一东的两条高铁,未来的杭州,有望形成一条环绕杭州城区,串起余杭、临平、萧山、钱塘等多个区域的“绕城高铁”。

根据已获批的《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杭州还将规划建设沪乍杭铁路、苏杭城际等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

▲杭州市域铁路设施规划图

沪乍杭铁路就将成为“绕城高铁”的北半环,并在临平区北部设站,机场高铁是“绕城高铁”的东半环,设有钱塘站、萧山机场站等车站,并与杭州火车南站相连。

杭黄高铁是“绕城高铁”的南半环,而合杭高铁湖杭段则是“绕城高铁”西半环。

当然,这只是依据现有规划,存在于很多业内外专家以及市民心中的一个美好设想,他们往往会想到绕东京核心区一周的铁路山手线,希望在杭州,也能有这样的一个铁路环线。

业内专家分析,这条“绕城高铁”若能成型,可以提升部分铁路的运输能力,提高杭州市民市内长距离出行的通勤效率,还能共同构成金华、绍兴、台州等地与上海、苏锡常等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快速交流新通道。

或许,多年之后的杭州,真的会有自己的“山手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绕城高速、都市圈中环、第二绕城高速,未来的杭州,将有三个环。有没有可能会出现第四个环?还真的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