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让老梨园焕发新青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4 09:16   

余杭晨报讯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日前组织开展了“2021年选树农技协十佳行动”,余杭蜜梨科技小院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十佳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致力于引导农民高效生产,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去年8月挂牌成立的余杭蜜梨科技小院是我省首个“科技小院”。为促进“蜜梨之乡”鸬鸟镇蜜梨产业发展,余杭蜜梨科技小院依托共建单位力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团队,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团队等专业人员入驻,不断强化技术、智力、服务支撑,以零时差、零距离、零门槛和零费用的服务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加强科普园地、示范基地、人才阵地建设,开展各类农技培训活动,持续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打造综合性科普示范基地,孕育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日前,记者来到这座绿水环绕的“科技小院”内,恰逢鸬鸟镇2021年实用人才培训班在院内举行,浙江大学的专家和博士生受邀来到现场,从梨园实地讲解和室内理论分析两个方面为周边的蜜梨种植农户进行培训,引导蜜梨种植更加精细、高效。培训结束后,不少农户意犹未尽,趁午餐时间向主讲人——浙江大学博士生付浩然追问施肥细节等问题。

“这次培训很有用。”参加培训的种植大户陈墩平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反常,梨花多开了很多,这导致明年的产量可能会降低两到三成。如果想保证产量,就要用不同的方法修剪,到时候还得请专家们实地再指导。”

蜜梨科技小院导师组成员陈梅生说:“要把蜜梨种好,产业做大,就要不断接纳新技术、新知识,用以指导蜜梨产业更好发展,让老梨园焕发新青春。”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刘丽雯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