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数智助老公益行动计划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10:04   

全国首个数智助老标杆街道亮相杭州

武林大妈蓝马甲红蓝CP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雨停了,桂花开了。昨天下午,西湖边迎来一场特殊的蓝马甲数智助老公益发布会,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摇滚奶奶戴着墨镜、穿着红色皮裤,用一首《怒放的生命》吸引了路人驻足停留。

这是一群喜欢音乐的老年人,很多人退休后才开始学的乐器。他们也是新加入蓝马甲的志愿者,希望让更多老年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多样性,做一点榜样的力量。

蓝马甲,是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活动,旨在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只要是老年人有关手机使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找分布在菜场、超市等处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解决。

在杭州市文明办等6部门的联合指导下,蓝马甲数智助老“1+X”公益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同时,武林大妈和蓝马甲这对公益组织界的红蓝CP,正式联动,一起将武林街道打造成全国首个数智助老标杆街道。

杭州市文明办等6部门点赞支持 蓝马甲数智助老公益行动计划发布

刚刚过去的这个重阳节,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根据最新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加重。

去年至今,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发文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今年未来生活节,在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商务局指导下,都市快报联合支付宝蓝马甲以及合作伙伴,发布一系列数智助老公益行动“1+X”计划。即围绕蓝马甲这个“1”,在教育、医疗、科学等“X”个领域内形成合力,力争1年内打造10个数字助老服务示范模式、100个数字助老服务驿站、1000名数字助老志愿者,累计服务10000名适龄老年人。

“一直以来,杭州都是最有温情的善城,并且拥有数字经济落地的众多实践,让技术更有温度、服务更人性化,是数智助老的目标,也是新时代杭州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钮俊表示,期待“蓝马甲”系列活动能够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开辟新时代志愿服务新的领域,也希望有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一起加入新时代志愿服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杭州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红蓝CP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武林街道成全国首个数智助老标杆街道

昨天下午,在武林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务的李阿姨,看到武林大妈×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停住了,你们这一个蓝马甲一个红马甲干啥呀?

当知道是教老年人如何更好地使用手机的时候,她立刻唠起了前两天遇到的烦心事:“前几天在公交车上让我出示健康码,我站在那里摸索了半天才找到,把后面的人都堵住了。”

听到李阿姨的烦恼,蓝马甲志愿者赶紧帮阿姨把支付宝里的健康码转移到桌面来,这样就省了一个操作步骤。“没想到健康码还能单独拎出来,还是你们年轻人有办法,帮我放在第一页,显眼、好找。”李阿姨高兴极了。

不只是行政服务中心,今年未来生活节,都市快报联合支付宝蓝马甲在武林街道老年人高频出现的场景设立了6个数智助老服务驿站,在世纪联华超市、仙林老年食堂、公羊队武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西社区等都能看到武林大妈和蓝马甲一起服务的身影。

“当下,武林大妈志愿服务成为居民退休生活的‘时尚’,武林大妈品牌成为了杭州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志愿服务金字招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拱墅区武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柯表示,武林大妈和蓝马甲联手助老,积极开展数智助老活动,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数字志愿服务的开始,街道也将高度重视这次联手共建,为老人幸福生活努力实践,积极打造数智助老标杆街道,助力杭州数字无障碍城市建设。

防诈骗知识被嵌入四格漫画

电子设备不应该成为老年人的障碍

早上10点30分左右,蓝马甲数智助老线下体验馆前就已人头攒动,聚满了等待与“蓝马甲二次元穿梭机”互动的市民、游客。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热情的参与者们大多头发已花白。在蓝马甲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高举手臂,比出“yeah”或“ok”的手势完成屏幕上漫画中的剧情,穿梭到二次元的世界里,成为漫画的主角。

“麻烦出示健康码?”“马?什么马?我不会骑马啊……”这匹“马”有时候难倒了爷爷奶奶。类似于这样的情景,包括防诈骗小知识都用四格漫画的形式展现了出来,在屏幕前按照提示完成所有情节后即可现场打印并随身带走。通过这样有趣的互动形式,蓝马甲希望能帮助老人在了解流行文化的同时形成安全防诈的意识。

遛弯经过湖滨步行街的吴大爷,平时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常有大型活动邀请他去做摄影师,从二次元“穿梭”回来的他意犹未尽,还想来上一场“三次元”的穿越:“如果能增加一些实景的场景把人‘嵌’进去就更好玩了!”

昨日下午,作为新加入蓝马甲的志愿者,在开场表演后,“摇滚奶奶”们也来到展台前体验了一把当蓝马甲志愿者的感受,现场向市民游客科普防诈骗小知识和电子设备使用小技巧。

“其实像手机、电脑这些电子设备,我们老年人平时也接触得很多。”付阿姨说,“我用我的亲身体验告诉大家,没有那么难,不要有抵触心理,多学几次你会发现里面的乐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楼金靖 见习记者 储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