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故事”强势回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10:01   

文旅未来趋势发布引爆未来旅游嘉年华首日 带你预见未来版“桃源村”的美好生活

37938d758a9c5c91e26badd73d302ddf_rB4AiWFzJl-AbSpQAAINd9tCnms767.jpg

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介绍千年古县松阳

“未来”虽然是时间的概念,但它也充满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浙西南腹地,就藏着一个田园牧歌式的桃源胜地,或许就符合你心目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水青山与古村老屋相伴相生,农耕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最后的江南秘境”。

千年古县、田园松阳,就是这样一个能实现我们“诗与远方”美好生活愿景的地方。松阳,是一首采菊东篱的田园诗,唤醒你记忆中乡愁的模样;松阳,是一部古色古香的线装书,开启你穿越时空的对话;松阳,是一杯芬芳独具的茗香茶,让你感受到茶乡人民的热情;松阳,是一个自然天成的大氧吧,让你畅享身心自由的修行;松阳,是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带你寻回继续前行的初心。

10月22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都市快报承办的“未来旅游嘉年华”在杭州湖滨步行街拉开帷幕。中共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在“遇见松阳,预见美好生活”文旅趋势主题发布会上,带领着观众遇见松阳的美好生活,感受未来乡村的魅力。

松阳,未来版“桃源村”

乡土中国,从乡村中走来。诗情画意的未来版“桃源村”松阳,是怎么一步步走来的?

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是丽水最早的建制县。1800多年的历史带给了松阳无尽的财富,不仅有“东方比萨斜塔”延庆寺塔、“木雕博物馆”黄家大院等珍贵物质文化遗产,有“戏曲活化石”松阳高腔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滋养了唐朝道教天师、越国公叶法善以及宋代四大女词人之一张玉娘等文人墨客。县城的明清古街,至今仍有打铁、做秤、弹棉花等传统农耕商业业态,充满着“人间烟火气”,堪称“活着的清明上河图”。

除此之外,乡土文化也得到良好的传承和发展,松阳至今保留着百余个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75个,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如同一幅优美的山水诗、风景画,不仅是古人梦中的桃花源,也是现代人安顿心灵、放飞自我的生态净土。

一手携着传统,一手奔向未来的松阳,在探索未来乡村的路上,不断前行并硕果累累。

绿色,是松阳现代文旅最大的底色。

松阳全县生态茶园面积15.32万亩,到处可以闻到沁人心脾的茶香。浙南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中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市场,交易额、交易量已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市场第一。大木山茶园景区,是全国首批绿色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这里,泡一杯“松阳香茶”,沏一壶“松阳银猴”,喝出的是对自然的崇敬、对土地的赤诚、对生活的热爱。

作为国家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松阳是一个被绿色所包裹着的葱茏世界。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具特色,大木山茶园的千顷连绵茶海,箬寮原始林的万亩猴头杜鹃,双童山的层岩叠嶂,松阴溪景区的岸绿景美,无一不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8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母亲河松阴溪常年向下游送出二类好水,良好生态引来了中华秋沙鸭、白头鹤等“国保”珍稀水禽筑巢栖居。两岸绵延百公里的原生态滨水绿道,是人们休闲健身、荡涤心灵的好去处,被评为“浙江最美绿道”。

除了遍地绿,松阳还有一抹红

1935年5月,刘英、粟裕率红军挺进师进入松阳,以安岱后为中心,开辟出浙江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谱写了浙江革命史上一段恢弘壮丽、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诗,“红色古寨”安岱后也因此被誉为“浙西南的井冈山”。全县至今依旧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138处,这一抹红,时刻提醒着发展中的松阳,不能忘记初心。

目前,松阳正致力于推动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有机发展”,全力打造“业态多元、生态宜居、整体智治、文化繁荣、创新引领”的幸福乡村,努力让人们过上高品质的田园乡村生活。

“大家来到松阳这座‘桃源村’,会欣喜地发现,这里依然是记忆中的故乡模样。”李书记说。在高品质“乡建”带动的“蝴蝶效应”中,一股“上山致富”的热潮正在松阳掀起,破败的老屋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有的化身成隐居云端的民宿,有的变身为舞于崖尖的书店,成为旅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打卡点,村民自制的番薯干、萝卜片也因此“身价暴涨”,供不应求。

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对乡村的想象。乡村的风特别清朗,乡村的月亮特别明亮,乡村的水特别甘甜,而我们对于乡村的记忆特别滚烫……在这样一个预见未来的场合,松阳给我们展示了未来乡村的美好生活。

未来的乡村到底是什么样的?松阳告诉我们,未来的乡村,是值得我们心动、行动,并为之奋斗的“诗与远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法礼 黄捷 通讯员 周颖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