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08:59   

浙江日报杭州10月22日讯 千年大运河又迎来年度盛事。10月22日,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下称“2021京杭对话”)在杭州开幕。活动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等主办。

继首届京杭对话之后,2021京杭对话再次回到杭州。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包含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集政产学研成果发布、专家研讨、文化交融、艺术雅集、文旅推介等于一体,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凸显京杭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赋能。

主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运河“三老”之一朱炳仁等专家从文旅开发、生态保护等方面,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献策。北京市通州区与杭州市拱墅区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首钢与杭州运河集团签署首钢园与大运河杭钢园缔结友好园区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京杭两地的合作。

2021京杭对话同期还举办多场子活动,借助文化和艺术手段,展示大运河两岸的繁荣文化和走向共同富裕的百姓生活。

当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在杭州大运河音乐公园举行,集中展示了运河沿线的珍贵文博藏品与新时代运河生活,以此诠释大运河的文化魅力。“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动在杭州大运河畔开幕,将持续至24日。活动以多元的形式,将北京丰富的文化业态融入杭州运河的历史街区之中,向游客展示首都的魅力。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该剧作为首部聚焦中国大运河北京段的舞台艺术作品,将交响乐和京剧艺术相结合,立体展示了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

在杭州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中国大运河庙会已于近日开幕,通过集市、非遗文化展示、国风艺术演绎等方式,传播、展示大运河文化风情、科技创新力及城市风貌。

京杭对话雅集活动于23日上演,来自北京、浙江的艺术家将齐聚运河边,以戏曲、诗词、书画等艺术形式开展南北文化交流。此外,2021京杭对话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生态运河——“生态修复水土共治”主题研讨会、大运和鸣——大运河国际诗歌节等。

据悉,在2021京杭对话开幕前夕,30余家中外媒体从北京大运河畔出发,经过山东、江苏等运河沿线地区,抵达杭州参加2021京杭对话活动。中外媒体途中开展了“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利用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古运河风貌,助力把大运河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娇俨 郑梦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0月22日,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下称“2021京杭对话”)在杭州开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包含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集政产学研成果发布、专家研讨、文化交融、艺术雅集、文旅推介等于一体,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凸显京杭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