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包桧、定胜糕、桂花糕 曲艺、泥塑、宋人妆 在十五奎巷体验逛瓦肆的乐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07:58   

2021宋韵文化节即将在杭州启幕,今年的文化节格外强调宋韵流传,并将进行全区域联动,除主会场外还有多个系列活动在杭州各地举行。10月1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开始寻找宋韵的底色,为大家带来活动的最新资讯。

在十五奎巷体验逛瓦肆的乐趣,紫阳街道第五届南宋瓦肆节,把社区活动变成了全民互动。

南宋临安城有二十多座瓦肆,瓦肆里有各种休闲娱乐项目。市民们得闲了,就去瓦肆转转,喝杯茶、听听曲、看表演……

随着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实施推进,我们在现代街头也能偶遇宋时的瓦肆形态。10月22日,紫阳街道举办了第五届南宋瓦肆文化节,现场设置了宋韵趣味运动项目,并沿着十五奎巷设立了宋韵瓦肆市集体验点。

现场,杭州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的学生们登台,展示了宋韵国潮服饰礼仪秀。她们脸上的妆容,是毛戈平设计的宋人妆,着重突出了眼周的酡红。

台下,围绕着望仙阁一圈,设置了6个宋韵趣味运动项目,踢毽子、丢沙包、掷飞镖、投壶、套圈、抖空竹。其中,投壶、套圈等娱乐活动都是宋代瓦肆的重要项目,套圈在当时被称为“关扑”,参与方式是丢铜钱,如果都是背面朝上就可以拿走奖品。

在昨天的活动上,套圈的奖品是一些多肉小盆栽,路过的市民都可以免费参加,套中就能带走。如果一口气打卡了全部6个项目,还可以去兑换小礼物。

十五奎巷社区副书记王林立建议我们离开望仙阁,还可以往巷子深处走走。

沿着十五奎巷一直走到邻里中心,还能看到泥塑、南宋官窑、箍桶、小吃、曲艺等体验点位。小吃点位上,摆放着葱包桧、定胜糕、桂花糕等糕点,路过便能免费品尝。

执行本次活动的一个社会组织负责人说:“瓦肆是群众性的文化市集,我们举办瓦肆文化节,目的是再现瓦肆文化和宋代的娱乐形式,既是继承和创新历史,又是丰富基层的群众生活。”

本届南宋瓦肆文化节跟往届相比,最大的区别便是拥有更广泛的参与性,将一个基层的社区活动演变为各方都可以参与体验的互动,更加彰显宋时瓦肆的市民文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夏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