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苑社区的广玉兰被人砍了 绿化还变成了菜地 本来的五星级小区怎么变成这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07:57   

93c98d876c11283bd2487f050a9eedc0_rB4AiWFzJmeAG40oAAH7Rz5n26E872.jpg

原来的绿化带变成了菜地 摄影 陈彬

近日,方阿姨给橙柿直通车留言:“上城区紫花苑,我们小区也有好几块菜地,种了有几年了,小区广玉兰树也砍了好几棵,社区也反映过,你们能看一下吗?”

橙柿互动记者前往现场核实情况。

居民楼下就是菜地 居民反映种菜的不止一户

沿着紫花路走进紫花苑1号门,方阿姨和她的爱人黄大伯就坐在附近的凉亭处和邻里唠家常。

“这棵树,看到了吗,已经秃了。”方阿姨告诉我们,她反映的问题,全部聚集在这一区块。“脚下就是菜地,抬头就能看见被砍的广玉兰树。”

方阿姨的爱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棵树和周边的树,都是广玉兰。方阿姨告诉记者,这是树木边上13幢里某位居民砍的。

“这户人家之前还在这里种菜的,种南瓜,把绿化都挖开来。”侯女士路过1号门,也来向记者反映她遇到的问题。“很臭的,把大粪这些肥料倒进去施肥。”

这片绿化里,有一块区域很明显与周边不一样,光秃秃的,还在现场看到几个泡沫箱,上面种植着疑似辣椒的蔬果。

方阿姨带记者沿着13幢楼往小区内部走去,一路上可以看到诸多花盆、泡沫箱,还有几个装满不明液体的水瓶。方阿姨说,这些都是边上居民种的,肥料也堆在这里。

见记者来了,13幢二楼的一位先生站在阳台上说:“你看看脚下的绿化,草都没几株了。还有每天早上,1号门里面废品回收房都会有人敲敲打打,睡觉都睡不安宁。我们原来还是五星级小区,现在怎么成这副样子?”

方阿姨也感叹道:“对啊,原先还是五星级小区,怎么现在问题这么多?”

绿化恢复后又会种下作物

社区将加强劝导宣传工作

提到这片“菜地”,紫花埠社区主任胡燕燕也感到非常为难。

“关于这片菜地,社区也接到很多居民的反映,社区已经联系物业进行处理了。”胡主任说,物业曾多次恢复绿化,但周边的居民又会在绿化上面开始种植。“也和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关,种菜的居民有这个习惯,而我们的工作也只能进行劝导和宣传。”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通知业主了,预计在十月底之前就可以清理完毕,并在后续恢复绿化。社区表示,未来会联合物业加强对小区绿化的管理,并在居民中做好宣传、劝导工作。

而关于广玉兰树,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树并不是他们砍的,他们也不清楚树是谁砍的。社区表示目前还不能认定到底是哪户人家砍伐的,“我们也和城管部门沟通过,也希望进行执法和定责。但城管明确表示,需要有具体的视频或照片作为证据。”也就是说,社区目前还没有办法将责任追究到个人。

接下去社区会将情况上报至街道,请绿化单位来现场查看广玉兰树的实际情况,看看后续是否需要进行补救措施。

而1号门内每天早上扰民的敲打声,胡主任说目前还没有居民反映过这个情况。“居民反映的地方是我们的再生资源回收站,是我们小区配备的。”因为紫花苑小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站是由一家资源回收公司承包的,居民有相应的情况反映,社区都会积极和再生资源回收点进行联系、协调,并对其进行监督,第一时间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胡主任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社区会及时和回收站联系。当前社区已经联系了回收站,之后尽量不发生敲打之类的声音扰民。

居民擅自砍伐树木,怎样定责?

如果树枝影响居民生活,怎么申请修枝?

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星中队表示,居民擅自砍伐树木,是需要负法律责任的。

南星中队中队长马俊说:“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确认砍伐树木的责任人,如果事实证据足够清楚,我们即可立案对当事人员进行处罚。”马俊认为,这种情况的处理,最大的难点在于取证。如果有监控视频、录像,或是两个及以上人证,就可以对其定责。

而如果把绿化变成菜地呢?马队长说,执法人员需要进行取证,确定当事人并责令其整改,还要通知物业加强对绿化的管理。

而对于一些已经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树枝,马俊建议居民上报至社区、物业,“可以由物业向绿化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有资质的绿化工作人员对问题树木进行修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紫花苑社区的广玉兰被人砍了 绿化还变成了菜地 本来的五星级小区怎么变成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