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30-40个TOD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7:51   

杭州地铁四期的动向一直备受大家关注。这两天,关于地铁四期建设又有了一些新消息。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了《杭州市轨道交通四期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服务项目》招标公告。同时,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公布了一则重要规划方案——《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草案)。其中提到,杭州将在2035年地铁规划线路基础上,分6大片区,21个集中片区,打造30-40个TOD项目。TOD全称是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地铁四期规划线路244公里

公告提出拟建30-40个TOD项目

10月18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杭州市轨道交通四期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服务项目》招标公告。

该公告中提到的杭州四期规划线路长度有244公里,与7月份公示的杭州地铁四期环评公里数一致。

公告提到规划控制选址线路穿越地块约50个,预计用地面积为160公顷,2400亩,有139个站点周边用地,提出TOD集中开发利用的站点30-40个,预计用地面积1200公顷,18000亩。另外,车辆段有9个,预计用地面积700公顷,10500亩。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共12个项目,包含5个新建项目和7个延伸项目,以及配套的车辆段、停车场、车站、主变电所等相关工程,总规模约244.8公里,本规模为征求意见稿,最终以国家批复内容为准。

这次的公告中,重点工作就是要正式启动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服务的招标工作,拟在地铁四期规划路内建设30-40个TOD项目,其中,明确划定了TOD发展重点区域,确定各站点TOD发展类型,以及各级各类TOD站点的空间布局。

分6大片区 21个集中片区

规划部门发布TOD综合利用草案

10月20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一则重要规划方案——《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草案)。

无论是公告,还是草案,都在提TOD,那么什么是“TOD”?目前,杭州车辆段上盖TOD项目,有七堡的杨柳郡,还有五常的天空之城。

这次的草案中,规划范围明确是杭州市域范围,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临安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而“TOD”的打造,是根据杭州市轨道建设情况和轨道线网规划,分为近、中、远期,近期到2023年,中期到2026年,远期到2035年。

草案中对于建设“TOD”,原则是与公共配套、综合交通、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城市生活组织及区域发展需求等要素匹配。

草案对于市区TOD总体布局规划,分成六区二十一片,分别为核心片区、东部片区、北部片区、西部片区、南部片区、临安、富阳片区。

市域高铁TOD布局规划分为核心型、星核型、一般型高铁TOD。其中,东站、南站、杭州站、西站将规划为核心型高铁TOD,临平站、钱塘站TOD等将规划为星核型高铁TOD。站点分级规划TOD将分为枢纽级、城市级、星城级、片区级、社区级。

在草案中还放出了规划的四个TOD项目效果图,核心片区有亚运村项目,西部片区的西部枢纽项目、五常天空之城的项目,北部地区有临平北站项目。

本次的草案公示时间是2021年10月21日至11月20日,共30天,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L座)展出。

如果要去现场咨询,可以在2021年10月22日(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14:00至16:30,2021年11月5日(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14:00至16:30,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提供现场解答。另外,有疑问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0571-87182173、0571-87755856;或者电子邮件提交意见,电子邮箱为869666724@qq.com,欢迎广大市民参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