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已有近6000个免费夜间泊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7:42   

一直以来,夜间停车问题是困扰不少市民的难题。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部分小区周边的停车资源并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晚上下班后车停在哪里,也成了一些人的烦恼。

如今,惊喜的改变正在杭州发生。昨天,市民温小姐就兴冲冲地向记者爆料:前段时间我们小区附近刚新增了一批夜间泊位,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还是免费的。实在太香了!

根据温小姐提供的线索,记者也第一时间询问了交警部门。交警表示,经过前期的试点调研,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夜间泊位已经逐渐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主要就是为了帮大家解决夜间停车的需求。

7点刚过,夜间泊位全部满员

这些夜间泊位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前天晚上,记者来到拱墅区秋水弄进行了实地考证。这条街上自西向东分布了20余个夜间泊位,南北两侧都是住宅小区,也是主城区范围内最早进行试点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泊位附近竖着两块指示牌,上面写着“19时-7时,限时段停车”的字样。而在地面上,所有夜间泊位框内也都有醒目的“19-7”标注。

和温小姐说的一样,这批车位真的很抢手。晚上7点02分,记者看到所有的夜间泊位已经全部满员。此时,仍不时有私家车经过此处,放慢车速寻找车位。7点15分,一辆轿车从泊位上开走,半分钟都不到下一辆车立马停进。

“木姥姥抢手嘞,我女儿现在每天卡着时间去停,都还不一定能停上”。老杭州人庄大姐就住在旁边的小区。她女儿8月底刚买了新车,停车位目前还没落实,所以这段时间每天都算着时间去等夜间泊位开放。庄大姐说,泊位刚画上去的时候,大家还不太清楚规则,也不太敢停。后来发现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开走就行,停车也不收费,一下子就成了香饽饽。

关于费用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咨询。目前这批泊位都是免费开放的,在规定时间内大家可以放心停放。至于后续会不会进行收费,还有待相关部门的研究。

这批泊位这么抢手,免费是一个原因,最主要还是解决了大家的实际需求。“哪怕后面收费了,只要费用合理,我们肯定还是会去停的。”庄大姐直言不讳,现在停车真是个难题,有这样的夜间泊位已经是很人性化的措施了,得点个赞。

夜间泊位晚上放心停,

白天绝不能停

杭州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审批科科长唐骥告诉记者,这样的夜间泊位一般都设置在小区附近的支小路上。这些路段本身车流量较小,尤其是晚间,通行车辆基本都是附近居民的私家车。在不影响交通运行的大前提下,交警部门也尽可能地挖掘夜间停车资源,为市民提供方便。

要提醒大家的是,夜间泊位是专供大家夜间停放的,白天依旧发挥其道路功能。请各位司机在规定时间内驶离,若在规定时间之外停放,将视作违停。有一部分泊位在周末节假日是可以全天停放的,这些泊位在附近的停车告示牌上都有明确标注,告知可以停放的时间段。

如今,杭州全市范围内已经有5945个夜间泊位,其中主城区1800余个,其他大多分布在萧山区、余杭区等。和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不同,如今停车难问题相对明显的并不是老旧小区,而是新小区林立的外围区域。

经过近年来的道路拓宽改造,不少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而在一些新小区周边,即便配套车位的数量已经不少,但由于居民的私家车停放需求量更大,停车难的问题也就此出现。因此,交警部门也着重对这些区域的停车资源进行了研究挖潜。

随着夜间泊位的陆续推出,市民的停车难问题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决,相关部门也在进一步探索更多的解决办法,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任彦 通讯员 郑熠炯 程凯 周晨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9-7"真香,全市已有近6000个免费夜间泊位。今年地铁口非机动车泊位提升改造提前完工,新增停放点103处,新增停车位14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