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的乡村,要播给大家看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0   

杭州日报报道 宽直的公路往山里延伸,连着天边的翠绿和青蓝,云朵悠闲地挂着,和一栋栋整齐竖立的楼房一起,倒映在穿村而过的河水中,像极了童年时关于乡村的水彩画。

对陈雪飞来说,儿时的这幅画已经照进了现实。

陈雪飞的家乡在临安新都村。从小生活在山里的她,一直遵循四时的规律忙农活。如果是几年前,这会儿的陈雪飞应该刚从山上打完山核桃,继续忙加工。不过从去年开始,陈雪飞有了一个新身份——乡村主播。

小小的山核桃通过直播出镜,全国网友都认识了这个长在山间的美味。核桃播出山,“陈雪飞们”也打开了致富的新大门。

从零学直播

陈雪飞的直播间约七八个平方米,隔着里屋的办公室和外面的打包间。直播订单确认后,客服再打印出来给打包员,形成自然的流水线。

“谢谢小伙伴来到我的直播间,这是今年刚产的临安山核桃,有袋装也有瓶装,今年我们还新出了这款山核桃糖,松脆不腻,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点7号链接购买……”镜头前,陈雪飞与网友们的沟通游刃有余。她说,这是做主播的基本素养。

“对着镜头,我倒是从来没有生涩的感觉。”陈雪飞从中午12点播到晚上10点,“流量好的时候,会持续到凌晨3点。”说话间的自信,让人丝毫看不出,开直播间、对着镜头吆喝、幕后客服处理……这一系列的流程,陈雪飞都是去年才上手的,还是自学。

“疫情影响,山核桃销路受阻,那时候很多人都在做直播,连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在直播间买东西,所以我也打算试一试。”就这样,原来开淘宝店的陈雪飞,在接近40岁的年纪,进入了电商的新赛道。

“从那段时间开始,我就每天看别人怎么播、怎么拍视频。”陈雪飞给自己定了三个月的期限,如果到八九月新的山核桃出来还是卖不出去,她就再换条路走。

买设备、拍视频……经过前期两个月的准备,去年5月1日,陈雪飞的直播间——“雪飞在村里”正式开播。但是,第一天,没有人;第二天,没有人……15天过去,直播间销量还是为零。

还好,打击只持续了15天。5月下旬,陈雪飞的直播间迎来了第一桶金——9000多元的销售额。之后就变得顺风顺水,6月,100多万元;7月,300多万元……到去年年底,直播间的销售总额达到1000多万元,比往年只开淘宝店时的一年300—400万元翻了近两番。

全村的“明星”

不仅是山核桃的销路上去了,现在,陈雪飞还成了全村的“明星”。因为她卖得快、卖得多,村民们都乐意把自家的山核桃供货给她。

随着规模扩大,陈雪飞还招了一名新主播和客服。

新主播名叫王玉燕,一头弯弯的齐刘海,粉色发绳绑起一个俏皮的斜马尾,一副青春洋溢的模样。当她介绍自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时,采访组的小伙伴们都大吃一惊。“我是1982年出生的,原来一直在家带孩子、干干农活。”王玉燕说话的嗓门很大,她家住邻村,跟陈雪飞原本就认识,去年8月底,陈雪飞邀请她来做直播间的主播。于是,王玉燕也开始学化妆、学如何对着镜头跟陌生人讲话。

“当主播就是要不停说,即使直播间一个人都没有,也要一直说。”王玉燕经常要从中午12点说到傍晚5点,累是当然的,不过当“网红”让她很有成就感。

“我很开心把山里的好东西分享给家人们。”“家人们”是王玉燕对来直播间的网友的昵称。如今的她,面对镜头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

王玉燕的另一种成就感来自收入——底薪加提成,她的平均月工资可以拿到近万元。“我再也不是一个只顾柴米油盐的家庭主妇了。”王玉燕笑着说。

为家乡代言

相比陈雪飞的直播间,陈洁的直播间有点“闹着玩”。

“求你们不要再说整颗山核桃是阿姨用嘴巴咬出来的了,再说阿姨就要生气了……”自从陈洁的直播间——“山里的小团圆”开麦,厂里的工人们也“玩嗨”了。

陈洁是杭州临安康太炒货食品厂的负责人。这家经营了20多年的山核桃企业有一个特别的产品——团圆仁。顾名思义,这是一颗颗完整的山核桃仁。

一整颗山核桃仁是怎么敲出来的?陈洁在直播里敲给了大家看——先用有凹槽的小锤子把山核桃敲碎,再把壳剪掉,最后用钳子把里面的夹壳夹出来。她在直播间敲、在河边敲、在山沟里敲、在广场上敲……看了她的视频,网友们不仅为这项敲核桃的“独门秘技”点赞,顺便还好好欣赏了一番临安的山野风光。

山核桃去壳前是什么样子?山核桃从采摘到成品要经历哪些工序?怎样的山核桃好吃……这些网友们关心的问题,陈洁都用短视频、情景剧的方式讲给大家听。而厂里的叔叔阿姨们,也从不为人知的幕后车间,来到镜头前当起了演员。

“去年我们的直播间主要在介绍产品,今年我们想做一些更有趣的。”陈洁说,网络直播是个非常快节奏的赛道,规则每天都在变,每天直播下来,他们都会复盘,调整思路,做下一步创新。

“山核桃一直是临安的主要产业,是临安百姓致富的‘黄金果’。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借助直播这个平台,山核桃出圈了,我们的山核桃手工艺人也出圈了。”在临安,陈洁有一个新农人朋友圈,他们都是生在农村发展在农村的“80后”“90后”,如今个个成了网红达人。

踏着直播的浪潮,乡村主播已在杭州乃至浙江遍地开花。前不久,浙江省还举行了首届巾帼村播大赛,来自不同乡村的新农人、文旅从业者、云创客、农村妇女代表等济济一堂,为家乡带货,为家乡喊麦。

他们是农民的孩子,也是农民的代言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葛玲燕 摄/记者 李忠 法鑫 视频/房沁怡 张安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宽直的公路往山里延伸,连着天边的翠绿和青蓝,云朵悠闲地挂着,和一栋栋整齐竖立的楼房一起,倒映在穿村而过的河水中,像极了童年时关于乡村的水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