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背后的含义和故事是什么?良渚五千年前的艺术品为什么能保存如此完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8:36   

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 昨天亲身感受亚运的热度、良渚文明的深度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组织的城市国际化主题宣传活动“2021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进入第三天。

来自法新社、每日新闻、北海道新闻、西日本新闻、东京新闻、古巴拉美通讯社、葡萄牙卢萨社、越南之声(VOV)、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10余家海外知名主流媒体以及中国媒体新华社、《参考消息》的记者们,一同走进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对话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并走进亚运场馆,参观亚运村样板房,近距离体验杭州筹备亚运会的方方面面。此外,采访团还来到良渚博物院,亲身感知了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良渚文化。

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背后的含义和故事是什么?

众记者采访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

在与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对话时,越南之声(VOV)记者Ngo Thi Bich Thuan第一个发问。她曾在中国念大学,普通话说得很溜,乃至不少人都以为她是中国人。她的问题是:“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heart to heart,@future’(心心相融,@未来)令人印象深刻,您能和大家分享口号背后的含义和故事吗?”

对此陈卫强说:“主题口号中的‘@’是亮点,这是全球互联网通用符号,也契合了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征。‘心心相融’意在各国人民在杭州亚运会舞台上交融,‘@未来’传递了自信,也传递了咱们面向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此外,有多位海外媒体记者关心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杭州如何推进各项亚运筹办工作这个问题。

对此陈卫强给出答案:“我们克服了疫情影响,所有竞赛场馆、亚运村、亚运分村将于今年底全部竣工。目前,40个竞赛项目正式明确,其中新增的电子竞技和霹雳舞项目,受到了广大年轻朋友的热情关注。同时,结合疫情形势,调整场馆化运行工作,并有序组织测试赛开展。在此基础上,融合科技手段,突显‘智能亚运’特色,重要会议活动实现‘云举行、云发布、云交流’。”

陈市长还透露,今年7月,杭州亚组委派代表团前往东京奥运会取经,向主办国学习借鉴大型赛事防疫经验,研究修改了亚运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一版)。

还有不少记者对杭州亚运会新增比赛项目电子竞技的筹办进展很感兴趣,法新社记者Dan Sandoval和西日本新闻记者坂本信博均就此进行了提问,并希望了解电竞入亚将对杭州城市发展产生的影响。

“场馆建设方面,外形酷似‘星际飞船’的电竞比赛场馆坐落于拱墅区,目前已基本竣工。竞赛项目方面,属‘智力项目’的电竞项目共分为8个小项,目前,场馆化运行工作正积极推进中。”陈卫强透露,“自带流量的电竞产业将吸引相关赛事、直播机构、电竞战队、游戏开发企业聚集杭州,这将为杭州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采风亚运场馆

葡萄牙记者迫不及待想下水为亚运健儿试水

随后,记者团一同前往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和主体育馆及杭州亚运村样板房,近距离感受亚运会筹备氛围。

站在“大莲花”前,越南记者Ngo Thi Bich Thuan心生感慨,描述了期待中“@未来”的模样:“越南有首本地人耳熟能详的诗歌提及了钱塘江。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坐落于钱塘江边。此外,越南老百姓也熟知杭州各个知名景点。如果杭州亚运会能接待境外观众,我想会有大批越南观众前来观赛。”

法新社记者Dan Sandoval在“大莲花”前眺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时说:“亚运场馆整体造型很别致,像一艘科技感十足的太空飞船,这让我非常期待明年在这里举办的杭州亚运会。”

在Dan Sandoval看来,杭州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创新融合得很好。“杭州像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古色古香的建筑散落在城内各处,这很抓人眼球。”他说。

葡萄牙新闻报记者Fabian Kretschmer是位水上运动爱好者,还曾到访过部分中国北方城市,他坦言,相较北方,江南城市的代表——杭州水资源更为丰富。身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中,面对满池亚运“水光蓝”,“水感”一流的Fabian Kretschmer说:“我迫不及待想下去游泳,为亚运健儿们试试水!”

参观良渚博物院

日本记者感慨:中国五千年历史原来始于这里!

见证了现代感十足的亚运场景,下午,记者团还驱车前往位于杭州余杭区的良渚博物院,感知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良渚文化。

一下车,记者团对良渚博物院的建筑风格颇为关注。因为博物院由不完全平行的四个长条形组成,内部穿插设计了三个天井式庭院,良渚博物院的讲解员解释其设计理念为“一把玉锥散落地面”。

进入良渚博物院前厅,记者团分成两路,分别由中英文两位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员介绍,良渚博物院基本展览总主题为“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随后讲解员分“发现求真”“良渚古国”和“良渚文明”三部分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外国记者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馆内展出的1000余件良渚文化时期玉器、陶器和漆器。

参观完毕,日本东京新闻记者白山泉兴奋地说:“真有意思!特别是我发现,良渚陶器上的插图与现代流行文化相似,这说明人类不论在哪个时期创造的艺术都有共通性。此外,我还第一次了解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原来是始于杭州,这太有趣了。”

法新社记者Dan Sandoval则感慨,良渚博物院之行让他大涨知识,他既惊叹于导游广博的知识面,又为良渚一些艺术品能保存如此完好而赞叹不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益梅 见习记者 徐雅琪 杭州网记者 郑媛 摄影 徐雅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