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武林路启动新一轮提升改造!如何改造,要请全杭州人一起来出主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4   

2001-2010年·武林路

井喷式发展 很多杭派女装品牌从这里起步

跨越千禧年的那个夜晚,不少年轻的姑娘小伙,当时可能是在武林银泰度过的。彼时,大型综合体已开始展现吸引力,但对于年轻人说,去街市买衣服依然是习惯、是乐趣。

去四季青服装市场,需要超强的体力和高超的讨价还价能力;去国货路需要箩里挑花的眼光;去龙翔桥因为价格相对偏低,倒是可以收获满满一堆……

但更多女孩子心中的“白月光”依然是武林路。

街道上,透过明亮的橱窗,一套套搭配好穿在模特身上的衣服,显得那么洋气,那么精致,让人念念不忘。

攒上一段时间的钱,买下一套穿上,好像自己立马变成了精致女孩,朋友们夸赞“好看”时,大声炫耀地说:“武林路买的呢!”

不同于一般去批发市场淘货后的展卖,武林路的女装有不少都是设计款。

当时,武林路上有不少店主都是毕业于服装设计等相关院校、相关专业,他们又当老板又当设计师。

他们有着做原创、做设计的梦想,因为原创设计,因为别无同款,所以当时武林路上不少衣服价格不菲,与其说卖的是衣服,不如说是卖个性。

杭派女装的很多品牌也是从这里开始起步的。

当时,中国已有六大服装派系,而“杭派女装”尚算刚刚起步。不过,发展速度却跟坐了火箭一样,短短几年就响彻全国。

这其中有武林路的一份功劳。那时的武林路是“杭派女装”的品牌展示柜。浪漫一身、蓝色倾情、秋水伊人、哥弟……一个个品牌形象店伫立在街上。

哥弟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店往武林路上一开,那就是活广告,南来北往的人一看到,就信了这是个时髦、有品质的牌子。想要加盟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

2002年,杭州正式命名武林路为“时尚女装街”。

从2003年开始,武林路几乎每隔一年便会进行提升改造,设立雕塑、花箱,改造成花园街区,最早全街覆盖Wi-Fi。

同时,街区还一直在进行纵横扩面。

2003年,武林路进行了延伸——

往南,凤起路段自延安路口至环城西路口扩长580米;往东,支路狮虎桥路口东起延安路西至武林路,全长280米;往西,龙游路西起环城西路东至武林路,全长245米;

最终形成“申”字形街区,与延安路闹市相连接,并经龙游路与湖滨商贸旅游区贯通一体,形成了回廊购物休闲格局。

2009年,疾控中心搬迁腾挪6000平方米,武林服饰城改造增加5.7万平方米;临安里改造增加7000平方米;住宅第二层改造增加1.27万平方米,由5万平方米扩充至21万平方米。

2001年至2010年,可以说是武林路井喷式发展的十年。

2008年,武林路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时尚女装第一街”,被中国步行街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特色商业街”,被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授予“商业文化建设贡献奖”。

一时,风头无两。

2011-2020年·武林路

探寻新一轮发展 回归为一条生活消费街区

2011年,互联网的第三个冲击波出现了。

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里这样描述——凡客在2010年横空出世,意味着电商的引爆点时刻到来。

这一年的淘宝“光棍节”,实现了9.7亿元的销售额,比上年暴涨十多倍。

由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发明的团购模式被引入中国,在饭否网上折翼的王兴创办了美团网。

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度高速发展的国美和苏宁陷入停滞的瓶颈。

几乎所有的中国服装和家电公司,都进入销售乏力的可怕通道,此消彼长,人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到来。

武林路也开始受到线上购物,以及人们生活方式改变的影响。

网购发展起来之时,武林路的租金一路看涨,最贵的地段成交价高达1万元/平米/年,也就是说,一间30平米的门面,一年租金就要30万元。高昂的租金,导致新潮前卫的时尚女装小店陆续搬迁。

而网购的迅速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

武林路曾尝试与淘宝网合作。2004年,淘宝专门开了一个武林路页面,但那次“冲浪”没有成功。加之女装是网购的第一大品类,渐渐来线下买衣服的人少了。

其实,并不只是武林路,国内的商业街,特别是女装街都开始受到冲击。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的女人街、上海金山世纪城女人街、东莞虎门女人街,都经受同样的考验。

流行,就如同字面呈现的,它应该是“既流且行”的,是不确定的,是运动的,武林路开始探寻新一轮的发展。

西餐厅、咖啡馆、书店、剧院、美甲店,甚至火锅店,这些年,都陆续在武林路上开张,越开越多,街区的业态开始更丰富多元,更注重生活场景的体验。

皇后公园门口的公厕,被建成了全杭州第一个5G公厕,从门锁到婴儿室的窗帘再到洗手液和水龙头,一溜儿的全智能,全程可以零触碰。公厕很快成了街区的网红打卡点。

武林路又开始重新包罗万象,回归为一条生活消费街区,就像上世纪90年代初刚发展起来时一样。

2013年,武林路上开出了武林夜市,小吃、饰品,热闹至今。

据拱墅区统计,武林路上现在有500多家店铺,女装、箱包、饰品、珠宝等服饰类只占了4成;中西餐、甜品、咖啡、奶茶等餐饮类占了2成;剩下的还有理发、美容、美甲、影院、剧院、酒吧、书店、画廊等。

其实,一直以来,商业街区,除物品经营外,还具有两大特质,一是从诞生之日起,便与音乐演出、体育竞技等多层次娱乐项目紧密结合;二是与餐饮业配套的不解之缘。

在电商无孔不入的今天,城市商业不再只是一种交易,更应该是“生活体验”本身。

商业街,为多元生活搭建了舞台。

鳞次栉比的小店、风格各异的小物、深藏美食的小馆、图书馆、音乐厅、电影院……这些给予人们在网络上难以满足的幸福感、新奇感、归属感,如此便找到新的促消费突破口。

武林路,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柳景春 沈明月 苏琪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拱墅区政府最近发布消息说,预计11月中旬,将启动武林路新一轮提升改造。这次,武林路又将如何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