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传“佳音” 杭州发现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1   


发现黑麂的重大意义

黑麂一度被认为只在高海拔活动。《中国鹿类动物》认为黑麂生活在海拔1000米的乔木林中,《安徽兽类志》描述黑麂偏爱海拔600-1000米的高山中,只在冬季食物紧缺的时候才会下到低海拔,在浙江九龙山和古田山的研究也表明黑麂生活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区域。

然而,原乡本次拍摄到黑麂的三个位置,海拔分别为507米、469米和321米,且黑麂的活动时间在食物充沛的夏季。这项发现进一步补充了黑麂的生活范围,说明该物种的活动范围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广。

径山村距离杭州市区直线距离不到40千米,是杭州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每日游客络绎不绝,竹、茶相关的农业活动十分频繁。一方面,交通的便利为黑麂的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些问题,即华东地区,许多人为活动频繁的乡村反而容易成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空白地带,虽然其植被良好,但既不是自然保护区,也不是任何形式的保护地。

2021年初,原乡团队在径山镇径山村启动余杭区首个村级生物多样性调查。不久,又接受径山镇人民政府委托,在径山镇范围内开展全面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体现了政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视。

本底调查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第一步,未来如何在径山开展黑麂的研究与保护,如何在风景旅游区协调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如何在乡村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共同努力。

6月,原乡基于初步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在径山村布设了“人因自然而生”生物多样性主题展,使用百余种动植物标本、复原骨骼、石膏足迹,以及通过视频影像等生动易懂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生态福利是新时代“共同富裕”的重要内涵,径山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民众提供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原乡期待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贡献更多的力量。

杭州野生动物资源和保护情况

根据调查和历史记载,杭州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506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107种,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有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82种。

栖息地保护,守护动植物家园。全力以赴“保护栖息地”,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和繁育场所。杭州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其中风景名胜区3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2个、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1个;森林覆盖率达66.85%,位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湿地资源丰富,单位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14万公顷,占市域面积的8.5%。

珍稀濒危抢救,守护优质种质资源。开展华南梅花鹿、海南稿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抢救保护,实现物种转危为安,数量稳步上升。国家—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从原来的80多头增加到350多头,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天目铁木成功繁育实生苗木5500多株,千岛湖库区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稿(jian)全球野外种群数量最多的栖息地;

科学保护引领,培育群众保护意识。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年均参与超万人,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风尚。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广大群众保护意识。

救护体系建设,织起密实急救网。建设收容救护体系,建立市县两级救护站(点)21个,保证区县全覆盖,年均救护野生动物超过350头(只),规范救护站(点)收容救护流程,提高救护人员的工作能力,为野生动物织就—张急救网。

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严惩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探索野生动物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追究违法行为人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沈秋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昆明,“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向世界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强音;在杭州,“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工作也传来“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