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三大政策同时调整后的杭州决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5   

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首先,可以看出,杭州在调整人才结构。

今年,杭州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突破1100万。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0年共增加了超320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21%。同时,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例增长至29.3%。

近年来,杭州经济稳步上升,这一人才结构是否能满足杭州城市发展的需求?

2018年起,杭州将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科学、区块链、3D打印等重要科技领域作为重点产业,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的同时,不断完善升级产业结构。

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

博士生生活补贴直接“翻倍”,大概可以看出杭州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此外,杭州还在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今年的目标是在站博士后超1000人。

更受关注的是杭州对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政策,按照A类、B类、C类、D类、E类,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按照计划,杭州今年将修订人才分类目录、分类认定办法、偏才专才认定实施细则等。

其次,可以看出杭州“房住不炒”的决心,以及让真正喜欢杭州,愿意在杭州生活的人,能够留下来的魄力。

房价,往往是劝退年轻人的第一要素。而近几年,有人借由宽松的落户政策,来杭州买房、炒房。

对此,杭州明确表示:不欢迎。

2019年6月4日,大专可落户杭州,杭州几乎是准房票(35岁以下人群)流入最大的城市。

8月5日,杭州出台购房新政,将新落户者购房要求提高到“落户未满2年,限购;落户未满5年,需交2年社保”。

这次落户政策调整,直接封堵了大专落户这条炒房通道。

一边把城市红利留给了真正的“打工人”,一边推出人才购房、摇号政策,支持人才买房。

高层次人才买房,有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

其次,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经认定的B、C、D、E类人才及符合条件的相应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在新建商品住宅公开摇号销售时按不高于20%的房源比例优先供应。

生活补贴发放方式的调整,也说明,杭州也不欢迎那些“交一个月社保,领完生活补贴走人”的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作为一座创新创业活力之城,杭州一如既往爱惜人才。三大政策的调整,恰恰说明,杭州既需要能与城市一起发展、成长的人才,更要把良好的福利政策最大程度的留给真正在杭州工作、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的群体。

关于杭州的人才政策,你享受过吗?有什么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岳雁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9日,杭州又一口气调整了三项人才政策:大学毕业生落户政策、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和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且均于2021年10月15日(含)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