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 全省第一 余杭再度进入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8   

余杭晨报讯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主管主办的《小康》杂志日前发布了“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余杭再度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全国第五”这个数据背后,彰显的是余杭强劲的综合实力。一直以来,余杭锚定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首位战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坚定不移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抢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G60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机遇,全域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完善高能级产业平台体系,迭代升级大孵化器战略,推动重要科研机构、重点高等院校、重大科技平台和科研基础设施集群发展,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系统。

丰富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内涵实质,全力创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余杭统筹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推进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鼓励城乡居民通过创新创业实现创收创富,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收入差距,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围绕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再上台阶,全力创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余杭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建设,以多跨场景应用为抓手,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工具、治理手段、治理方法等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

未来五年,余杭已谋定“五大计划”作为发展目标的落实路径。顺应余杭创新型城市建设,定制“翱翔计划”,力争2025年实现人才总量46.8万人;高标准拟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计划5年内新建100所以上学校,完善基础配套;“创景计划”诞生,让余杭驶入数字化改革新赛道,力争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靓城行动“1466”计划全面铺开,聚焦美丽深挖细节,实现全域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让余杭人的生活更精致;西部富美“1355”行动,计划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三年新增投入不少于50亿元,让余杭西部乡村将生态环境转化为转型发展、富民惠民的新优势。

同时,余杭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打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协调、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赓续传承、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繁荣的文化文明高地。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