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遗址公园将于9月29日起试开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7   

余杭晨报讯 瑶山遗址公园核心遗址点为瑶山祭坛和高等级墓葬,在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篇章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9月29日,瑶山遗址公园将面向全世界访客试开园。

考古研究发现,瑶山遗址的营建时间早于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是良渚文化早期重要祭祀遗址。早在5300年前,良渚先民就在这座海拔约35米的山丘顶部修建了祭坛。祭坛主体呈覆斗状,顶部平整,有里外三重土色,用于祭祀、祈福和天文观测,曾是先民与天对话的圣地。祭坛废弃后,被用作墓地,有13座高等级墓葬,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公园由瑶山、凤凰山、馒头山组成,占地约0.66平方公里。与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的反山、姜家山、文家山、卞家山等墓地,共同揭示了早期国家形态的阶层划分、统一信仰和社会分工等特征。 记者了解到,瑶山遗址公园将采用封闭式管理,每天运营时间为9时至17时,每日限流1000人,上下午时段各500人。试开园期间,公园实行免门票,访客需提前七天预约,具体可关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小程序,也可在“同程”“美团”等第三方平台预约。

瑶山遗址公园距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约5公里。据悉,国庆期间,将开通两地公交接驳专线,访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P2停车场,可免费乘车前往瑶山遗址公园。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通讯员 摇慧敏 朱成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