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共同富裕,浙江的时间表是什么?啥是橄榄型社会结构?你关心的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58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共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推出特别节目“共同富裕浙里行”。

首期话题是《共富领航未来 共享美好生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谢晓波走进节目,和大家畅聊浙江如何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亮点纷呈、卓有成效的工作。节目现场,谢晓波对主持人、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问:为什么选择浙江作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能够扛起这么重要的历史使命,是由多方面的条件共同促成的:

代表性比较强

从规模看,浙江面积、人口具有一定规模。从城乡看,浙江既有城市,也有农村。

富裕程度比较高

浙江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发展均衡性比较好

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低于全国的2.56,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为1.67,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社会治理领先

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数字化改革,各地普遍具有比较强烈的改革和创新意识,便于大胆探索和及时总结提炼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制度模式。

浙江开展示范区建设的空间和潜力还较大

在优化支撑共同富裕的经济结构、完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有效路径等方面,都还有较大的探索空间。

问: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起草方案以及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如何做到顶层设计和问需于民相结合?

共同富裕最终的落脚点,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能够充分享受发展改革的成果,能够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制定政策和推进工作中,始终坚持开门问策、大成集智。一方面是丰富建言献策渠道,比如在有关政策文件起草阶段,就组织了“群众提、大家定——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问需于民活动”,先后收到意见建议1600多条,省发展改革委对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3个“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等指标都作了充分吸纳。还组织了“我心目中的共同富裕”“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等活动,下一步会逐步推动落实其中的一些金点子。另一方面是健全民情通达机制,为顶层设计提供参考,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更有获得感。

问: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建设共确定了六大领域、28个试点。为什么选择这28个试点?将起到怎样的引领带动作用?

在遴选28个试点时,充分考虑了这几方面的因素:

聚焦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确定了一批试点。如温州泰顺县生态大搬迁、杭州淳安县大下姜联合体模式等试点。

聚焦突出“四大战略定位”,即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和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确定了一批试点。如宁波的新市民住房保障改革、温州鹿城区试点现代慈善体制机制创新等。

聚焦展现地方特色优势,确定了一批试点。如绍兴诸暨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安吉县余村乡村新社区建设等试点。

希望通过这些试点,在重点领域进行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加快形成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问: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什么要强调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是基础。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共同富裕的基础。所以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必须建立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

问:实现共同富裕,浙江有没有时间表?

●到2025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到2035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建成共同富裕。

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浙江要率先形成一个橄榄型社会结构,这是什么概念?

就是这个社会结构像一个橄榄一样:“中间大、两头小”。在这个橄榄型社会结构中,中等收入群体占主体地位。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的群体,要占到80%。如果这个目标达到的话,橄榄型社会结构就基本上形成了。

问: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升老百姓的收入,要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

浙江提出了两个大的方面:

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计划,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的发展,促进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企业创业者、高素质农民,这些(重点)群体增加收入。

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实现共同富裕,浙江的时间表是什么?啥是橄榄型社会结构?要通过哪些方式提升老百姓的收入?为什么选择这28个试点?你关心的问题权威解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