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热,晚上凉 秋天离我们不远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48   

7596045_kbjyb_1632412800000.jpg

从南高峰上望去,整座城市开始慢慢变黄,奔向秋天。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是秋分节气,杭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3℃。

秋分有两个意思:一是此时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均分,秋分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二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之中,平分了秋季。

按照传统来说,秋天已经过了一半。可天气还这么热,真的好吗?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多日,28日前都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1-35℃。

不过,毕竟已经进入秋分了,“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几天,晚上越来越凉了,未来几天杭州最低气温大多在20℃出头。接下来这段时间,大家要注意昼夜温差,中午和下午注意防晒,晚上出门适当添件外套。

夏天已经进入倒计时,秋天不远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二十四节气主要说的是黄河流域的天气变化,我国大地幅员辽阔,北穿皮袄南穿短裙的事太常见了。秋分时节,常常会出现夏秋冬“三足鼎立”格局。

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常年秋分时节,我国北方多地都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不过,今年的秋分对于江南来说似乎有点特别,气温下降得并不明显,夏天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一段时间。

虽然现在还不太有秋天的感觉,但“秋分”节气是杭州由夏转秋的季节转换时期。常年杭州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除了去年是9月17日入秋,最近几年杭州都在10月初完成夏秋转换,今年夏天应该在倒计时了。

另外,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都说“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明两天,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盐官、萧山观潮城观赏性最佳,下沙大桥、七堡较宜观赏,观潮同时也要注意安全。

三百余件全球工业设计佳作亮相杭城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

9月22日上午,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以下简称“大奖”)暨“艺术与生活”第四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汇集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327件全新作品,是国内外设计师在工业装备、生活家电、文创用品、数字服务等多个领域最新的探索成果。

本届佳作展主题为“数质世界”,子展区分为“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参赛类别。

这一主题源于大奖对设计智造进程的观察与未来城邦形态的想象。“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融合制造与创新,连接需求和供给的重要途径。”开幕仪式上,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表示,今年的佳作展将向设计师们传达出数字时代的鲜明信号。他指出,今年大奖已举办至第六年,始终坚守“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核心价值观,继续关注“民生、产业、未来”,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需求,引领推动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谈到奖项的意义,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表示,“每年无数的创意产品通过大奖的平台被发掘面世,无数的设计师脱颖而出,成为改变生活家园的魔术师。”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其间还将通过线上线下、交互式展示及系列公教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设计艺术的视觉盛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姚云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说,28日前杭州天气都以晴或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1-35℃。不过,夏天已经进入倒计时,秋天不远了。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宜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