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杭州城乡建设怎么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23   

数据中读懂杭州城乡建设未来

“十四五”杭州将新建道路650公里,新增泊位40万个,改造老旧小区900个

杭州城乡建设全面迈入新阶段。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杭州将以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有机更新、重塑特色风貌、节能降耗、现代化转型、“新城建”以及改革创新为重点,推动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系列数据将勾勒出未来五年杭州城市功能优化、能级提升新图景:“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新建道路650公里,至“十四五”末,快速路网总里程达555公里;十城区将新增40万个泊位,基本实现停车入位;供水设施发展水平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先进高效的城镇污水治理体系;形成“竖向分层、横向贯通、纵向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准地下城,地下空间人均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打造国土空间立体开发示范区。

城乡人居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676f91bfe611a5662d81d1bf4c3f56a6_31b62a2b-12c4-46e0-97ce-2bc41f41c2e2.jpg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900个,并争取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全面回迁安置完毕。此外,杭州还将在这期间完成绕城范围内所有需整治河道的整治,至2025年市区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2公里/平方公里,80%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

不仅如此,以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将加快。

到2025年,杭州将力争建成80个以上市级美丽城镇样板,新增54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到2025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体系,确保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全市所有区、县(市)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达标率达到95%;加快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样板。

“我们还将着力形成完整的‘新城建’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有效转型升级。”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城建样板,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强大支撑。

7595464_rbtpzzy_1632413112126.jpg

制图 王璟

高质量完成“十三五”任务 杭州城乡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十三五”期间,杭州以破除资源“瓶颈”、治理“城市病”为主线,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积极改革创新,为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迈出了关键步伐。

过去五年,杭州城市综合能级跃上新台阶。新建快速路127公里、主次干道247公里、支小路13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运营超300公里;总供水能力达533.77万立方米/日,水质明显提升;城镇污水总处理规模达351.8万吨/日;十城区配建停车泊位48.2万个;地下空间开发总量突破9700万平方米。

过去五年,杭州助力乡村振兴展开新局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149个小城镇实现美丽蝶变;打造首批17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372个。

过去五年,杭城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新提升。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基本完成246个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累计开工456个小区;新增沿河绿化130.11万平方米;实施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历年累计建成绿道约3713公里。

过去五年,杭州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新步伐。在全国率先出台《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试行)》等政策性文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9个月缩至71个工作日,最短缩至27个工作日;“十三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累计达2.8万亿元;培育十亿级以上勘察设计企业29家,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个,实施绿色建筑2.5亿平方米。

一系列建设成果的取得和积累,为新阶段新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十四五”杭州将新建道路650公里,快速路网总里程达555公里,新增泊位40万个,改造老旧小区900个,探索“拆改结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