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至 天未凉 杭州今天最高气温3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8:07   

都市快报报道 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杭州的天气堪比盛夏时节,三天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4.2℃、34.9℃、32.9℃。昨天上班日,气温再次上升,达到了35℃高温线,南部的建德甚至高达36.8℃。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开始,前两天因为西风槽东移而东撤的副热带高压又重新增强西伸,就连高压中心也要上岸。随之带来的,是炎热升级,今天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预计市区最高气温仍可能升到35℃上下。

不过,现在的热,跟三伏天的炎热还是不一样的,虽然中午和下午这段时间确实很热,但昼夜温差大,早上和晚上还是会有阵阵凉意。

桂花何时满城香?

夏末秋初的热,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桂花蒸”。农历八月是桂花初开的月份,古时候也叫“桂月”。这时,夏天未走,秋天已近,古人就把这段时间的热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绘闷热的感觉。

今年显然是“蒸”过头了。因为天气太热,最高气温一直在30℃以上,杭城的桂花也没有什么动静。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说,桂花最喜欢的气温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阳,到了晚上又很凉爽,早晚温差大,空气比较潮湿,它就能顺风顺水地长大,开得格外香。

由于又有西风槽东移,杭州上空云量增加,周五的最高气温将会降到31℃左右,最低气温在20-21℃,体感会比这几天凉快不少。但这只是暂时的,到下周,气温仍然会重新升高。看来,今年想要闻满城的桂花香,还要再耐心等等。

秋分时节天未凉

今天是秋分,所谓“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时,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平分,各12小时。这之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北半球逐渐昼短夜长。通常秋分到了,气温就会开始做减法,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不过,今年的秋分似乎有点特别,气温下降得并不明显,夏天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一段时间。

最后,来说说大家关心的月饼。中秋节过去了,家里还有很多月饼没吃完,介个办?顿顿当饭吃,肯定不妥,于是,网上就有人提出,既然不能当饭吃,那就当菜吃啊!西红柿炒月饼、宫爆饼丁,月饼杂粮粥、蔬果月饼沙拉、寿司月饼卷……哈哈,听起来都有点像黑暗料理,你会去尝试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预计市区最高气温仍可能升到35℃上下。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即将到来。昨天是农历八月十六,已经进入最佳观潮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