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杭州天气连续晴好 月底前最高温在30-34℃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07:10   

商报讯 昨晚中秋夜,你赏月了吗?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有39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48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六圆”,还有13次是“十七圆”。

今年中秋月亮的最圆时刻出现在昨天早上7时55分,在这个时间点,我国大部分地区看不到月亮。好在夜晚天公作美,多云到晴的好天气让杭城上空上演了“皓月当空”的美景。

告别了中秋小长假,今天起大家又要收心开始上课上班啦,接下来杭州的天气如何呢?

植物界的“高脚杯” 快来西溪饮下这秋日佳酿

九月的西溪,除了挂满枝头的柿子和明媚的紫薇在向游客招手问好。堤旁路边,星星点点的粉紫色小花“爵床”早早就备好“美酒”,邀你共饮秋日佳酿。

“爵床”,乍一听真是个奇怪的名字。关于它的来源,也有好多说法。

比如,有人说“爵”字通“雀”,爵床就是“雀儿”的床。也有的人认为“爵”是指它的花形像古代盛酒的器具“爵”,而“床”则源于《神农本草经》:主腰脊痛,不得着床,俯仰艰难,除热,可作浴汤。简单地说,就是爵床可以治疗腰背痛,使患者可以安卧在床,所以才有“床”名。另一本中医典籍《本草纲目》对此又有不同的解释,该书表示爵床之名来源于爵麻的笔误。

虽然爵床之名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但仔细看过它的花形之后,也许你的心中自会有个答案。

爵床是爵床科爵床属的植物,花比较小巧,粉色偏紫。从外观上看,它的全株表面几乎都有白色的短毛,看上去毛茸茸的,非常可爱。当你耐心剥开它的外层萼片及苞片之后,可以看到完整的花,下面(花冠基部)是筒状的,形似一只高脚杯。整朵花的形状,更像是一种古老的酒器——爵。

爵床属于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虽然在田野路边随处可见,且植株矮小,仿佛平平无奇,但它却有着比较高的药用价值,在历朝历代的草药经书中多有记录,对腰背痛,疳积,创伤等都有疗效。由于在治疗小儿疳积方面的良好疗效,所以也称“孩儿草”。

西溪还有一种植物叶下藏着“宝”?

快来探寻这颗“明珠”

“尝”过了美酒,不如再来认识一下西溪的“珍珠草”——叶下珠。

这种植物的形态正如它的名字,叶下藏有“珍珠”,珠实际上是它的果实。叶下珠的花果较小,均隐于叶下,需翻过叶背才可看见,因此容易被忽略。

叶下珠是大戟科叶下珠属的植物,雌雄异花同株。花期初始为4-6月,如果这个时候您来到西溪游玩,见到了叶下珠,不妨翻开它的叶片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小枝上微小的花,雄花分布在小枝的上半部分,雌花分布在下半部分。雄花和雌花还是很好分辨的,雄花上的一抹亮黄色(雄蕊)非常鲜明。而且雄花一般是2朵簇生的,但通常仅有上面一朵开花,另外一朵比较小。雌花则是单生的。

眼下正是叶下珠的花果期,翻开叶片,可以看到小枝上前面是微小的雄花,下半部分雌花已经转变成为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黄绿色小珠子,非常可爱。再过一段时间,天气渐凉后,这一排排黄绿色的小珠子便会转变为红色,恰似经霜胭脂透,表面上还有星点密布的小凸刺。

此外,正如人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叶下珠的叶片有昼开夜合的特征,这是一种能够减少水分与热量散失的保护反应,在合欢、花生很多豆科植物中也都有这种“睡眠”现象。

如果您也想见见这颗叶下“明珠”,闲暇之时,不妨来西溪湿地,沿着小路慢慢探寻。

接下来杭州开启连晴模式 秋天或“迟到”

今年的中秋假期也是相当“热情”,虽偶有雷阵雨来“侵扰”,但总体还是晴好天气,气温也是对着高温线“跃跃欲试”。

假期的第二天,气温最高温达到34.9℃,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在9月20日以后,出现34.9℃也算比较罕见,历史上仅2005年9月20日以后还有3个高温日,看来今年“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小觑。

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32.9℃,1951以来,杭州历年中秋高温天数有两天,其中最高出现在1995年中秋,达到35.7℃,排名第二是2005年中秋,达到35.2℃,今年中秋节最高气温和2019年并列第五。

再来说说接下来的天气,市气象台表示,近期杭州将开启连晴模式,气温略有起伏,昼夜温差较大,月底之前最高气温都在30-34℃,最低气温20-22℃。

如此看来,这个9月下旬的天气非常有“个性”:晴多雨少,热气腾腾,时不时还有高温来“冒泡”。以往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但目前来看,秋天的大门尚未敞开。

值得关注的是,明天就是“秋分”节气,“秋分”时节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平分,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北半球逐渐昼短夜长。而“秋分”节气也是杭州由夏转秋(历史常年),季节转换的时期。

不过,这回副高的“控制欲”特别强,一直到国庆都不肯让位,所以今年秋天恐怕得“迟到”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周雨菲 摄影 张巧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汪浩
返回
昨晚中秋夜,你赏月了吗?告别了中秋小长假,今天起大家又要收心开始上课上班啦,接下来杭州的天气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