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秋,晚间赏月注意这点!祀月、斗香,杭州老底子有哪些习俗?今晚节目单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14:53   

杭州发布消息  近期,杭州是连晴的好天气,但中秋晚上户外赏月一定要注意这点!除了赏月,杭州老底子还有哪些习俗?你不一定知道......今晚8点,你还可以宅家收看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请收好!

近期天气连晴

昨天中午前后起,我市出现分散性阵雨、雷雨天气,20日08时 -21日08时全市面雨量3毫米,其中主城区、建德6毫米,余杭、临平5毫米,其余3毫米以下,单站雨量最大主城区半山街道田园社区22.3毫米;有18个测站风力大于7级。

预计近期(21-27日)我市天气连晴,其中今天中秋节(21日)晴到多云,夜里赏月期间(19-23时)气温23~27℃,西南风3级,适宜赏月。明天和后天晴到多云,24-27日多云。气温略有起伏,昼夜温差较大。最高气温30~34℃;最低气温19~24℃。

体质较弱的小伙伴去户外的话,最好带件薄外套,可千万别着凉感冒了。

中秋佳节,泛舟赏月,央视《新闻联播》也关注了杭州人过中秋的欢乐。

中秋节杭州都有哪些习俗?

中秋时节,除了赏月之外,不同地方有着不一样的过节习俗。古往今来,那么杭城的中秋节又是怎么过的呢?

祀月

据《说杭州》里记载,中秋节是杭城三大节之一,这天晚上家家都要祀月,祀品有月饼、方柿、石榴、栗子之类的。祀月是在天井中搭台、设案、点起香。有伴唱文书的,说唱古今书籍,编成七字句,一人弹弦而唱之。

斗香

清代时杭州民间还盛行“斗香”祭月的风俗。吴存楷《江乡节物诗•斗香》题注云:“糊纸为斗,炷香其中,高者可二尺许,中秋夜祀月则设之。”这种风俗在民国年间仍然流行,但时至今日已很少见到了。

赏月

中秋必不可少的是“赏月”活动。民众在自家庭院中放一方桌,上置素月饼、水果、凉水一碗,称“供月”。焚香一束,妇女、儿童依次罗拜,称“拜月亮婆婆”。祭毕,用供桌上的清水洗眼,俗信以为可以使自己“眼目清凉”。然后全家围坐供桌赏月。时至今日,“祭月”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而“赏月”则绵延至今。

在乡村,亦有年轻女子月下玩“浮针”,取一碗清水置于八仙桌上,拿新针轻放水面,观察针的浮沉情况,预测婚姻。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市档案馆、央视新闻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期,杭州是连晴的好天气,但中秋晚上户外赏月一定要注意这点!除了赏月,杭州老底子还有哪些习俗?你不一定知道......今晚8点,你还可以宅家收看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