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精彩建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11:27   

建德豆腐包 “走出去”小包子做成大产业 

安仁联合体 “聚起来”打造“镇+联合体+村”共富新模式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的精彩,是四季之美,是人间烟火,也是数字温度。在这场人间烟火里,就有老百姓一天天富裕起来的小日子。

8月16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记者走进杭州的社区、山村、园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了一个个“共同富裕的杭州表情包”,那是杭州在推进共同富裕上迈出的最美的脚步。

9月1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了大型城市互动行动——发现杭州大作战,邀请所有杭州人,把心爱的杭州告诉更多的人。

9月6日起,我们再次“走进”杭州的每一个城区,探寻每个表情包背后,共同富裕的杭州故事,发现各个城区在推进共同富裕上的各自精彩。

今天,聚焦共同富裕的“精彩建德”。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德文化”品牌……建德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在建德市,我们走访了新安江街道的建德豆腐包花半朵店、梅城严州烤饼店、下涯镇之江村、乾潭镇“安仁联合体”、三都镇松口村,记录下人们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

建德豆腐包“走出去” 严州烤饼“请进来”

热腾腾的白粥,配上鲜辣的豆腐包,这美味教人欲罢不能……每天清晨到黄昏,建德豆腐包花半朵店里都食客不断,订单不停。

豆腐包是建德特色美食,有1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严陵第一包”。

建德豆腐包花半朵店主营建德豆腐包等建德特色小吃,月营业额15万元左右。它还是建德豆腐包协会秘书长单位,通过专业培训、规范引导,协助200多名学员毕业,在各地开建德豆腐包餐饮店。

目前,建德市文广旅体局(豆腐包办)通过技术培训、政策落地、标准制订、品牌推广、宣传造势,在全国累计完成162家“建德豆腐包”示范点建设,并在上海、贵州、江西等外省市开示范店,带动就业1000余人。

和建德豆腐包的“走出去”不同,梅城的严州烤饼是把游客们“请进来”。

严州烤饼铺位于三江口的梅城镇,曾创下一天卖出3000多张烤饼的纪录。

千年古镇梅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近年来,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梅城如获新生,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完成业态招商132家,带动就业890人,其中当地员工占比86.52%。

“共同富裕就是家乡的环境好了,旅游火了,大家都不用外出打工了,靠自己的手艺、勤劳在家门口把钱赚,亲戚朋友富了,镇村居民富了!”严州烤饼铺老板胡武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王斐帆 摄影 林叶杨 制图 刘婧楠 通讯员 方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精彩,是四季之美,是人间烟火,也是数字温度。在这场人间烟火里,就有老百姓一天天富裕起来的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