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湖中一潭月 不知杭州最奇藏于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07:55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赏月。

杭州诸多赏月胜地里,属三潭映月和平湖秋月最为人道。

但很多人不知道,凤凰山月岩,早前曾与三潭映月、平湖秋月齐名,并称“杭州三大赏月胜地”。

赏月也是个技术活儿,得挑地方的

中秋赏月,并不是随便抬头望一眼月亮就罢了的事,若讲究起来,绝对算是个技术活儿。赏月地的地势、周边的环境,都能影响你看到的月色。

也正因如此,晏殊看到了“梨花院落溶溶月”,白居易看到了“月点波心一颗珠”,欧阳修却沉醉于“明月净松林”。

可见,赏月地不同,看到的月色也各有千秋。这也便是自古到今,人们都要寻一寻赏月胜地的原因了。

赏月这件事,似乎和水最相称。早前的“杭州三大赏月胜地”里,如今为人熟知的两处,都与水有关。

平湖秋月观景点在白堤西端,背倚孤山,面临外湖。站在白堤处赏月,赏月地在湖边,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看的是“一色湖光万顷秋”。

三潭印月在西湖的湖中央,入夜后,三座小石塔中透出灯光,宛如一轮轮明月倒影在湖中。皓月当空时,月光、灯光和湖光相互映衬,看的是“一湖金水欲溶秋”。

自古以来,月亮与水这对组合,向世人展现了数不清的绝美月色。倘若月色印在山石之间,也是妙哉。

凤凰山月岩,赏月地在岩间,一直以来,这里的月色,便以“奇巧”著称。

奇巧在何处?

月岩由一组石灰岩巨石构成的,岩峰簇拥成林,石壁峭立。石林中有一块高约六七米的巨石,顶端有一个通透的天然孔窍,略呈一个圆形,叫做“月窦”。岩石正下面,有一个桂月池。

据《西湖游览志余》记载,“每到中秋,月光以岩孔穿出,幻化成一轮明月,刚好投射于池中,天上地下,相映成双。”

脑补一下,中秋当晚,月光穿过岩顶的圆洞,将月色投至石林清池的水面上,倒映出一轮月影。再往石峰看去,清辉满隙,月亮刚好在月窦之中。这时,天上的月亮和池中的月亮“双月呼应”,好一幅“月循窦中入,地下玉镜旋”的月景。

换一个角度再看,夜空中、月岩上、水池里各有明月,又连成一线,“三月同框”的奇巧月景,怎不叫人拍手称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 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诸多赏月胜地里,属三潭映月和平湖秋月最为人道。但很多人不知道,凤凰山月岩,早前曾与三潭映月、平湖秋月齐名,并称“杭州三大赏月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