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情 两地亲 杭州·南投结缘交流十二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06:13   

杭州日报讯 杭州市与南投县因西湖、日月潭而结缘,这种亲缘根植在血脉之中,深埋在骨肉之内,不会因为时空的阻隔而疏远。2009年,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前提下,首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依约在南投县举办,拉开了杭州南投两地每年轮流举办“两湖论坛”的序幕。

至今,“两湖论坛”已走过了十二年。在两地政府、各界人士、基层民众的支持和参与下,论坛涉及的领域更宽、惠及面更广、知晓度更高,成了架起两地融合发展、民众心灵契合的友谊之桥。

十二年来,两地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推动交流融合、增进同胞情感、共谋民众福祉的初心,汇集两地各界代表、专家学者,达成众多共识,有效推进了两地各领域、多层级、全方位、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打造了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样本,发出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两湖”之声,“两岸一家亲、杭州南投亲上亲”已成为两地民众的共同心声。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地民众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携手抗击疫情、推动交流合作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这种同患难共担当的亲情经受住了考验,这种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必将绵延不断、代代相传,直至永远。

十二年来,两地始终注重互利共赢、融合发展。聚焦服务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注重提升“两湖”品质和吸引力,互利共赢、融合发展成为双方的共识,有效地推进了两地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旅游观光、特色农业和民宿业等领域的合作。杭州连续多年帮助南投青年农民参加电商直播培训,在网上销售南投农特产品等;南投民宿业者为杭州民宿的管理提升输送宝贵的经验,帮助培训20批276人次的民宿业者,推动杭州民宿业发展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十二年来,两地始终关注民生热点议题。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和产业特色,结合两地民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对40多个分论坛议题精心策划和组织,既有坚持、又有创新。文化论坛从弘扬中华文化延伸到培养青少年传承意识,从高校论坛延伸到社会基层;教育论坛从探讨教育理念延伸到学生的课外养成;卫生论坛从妇女保健延伸到传染病防治、社区养护等等,充分体现出专业性和实用性。

十二年来,两地始终坚持扩大惠及面。注重突出民众的参与性与获得感,不断扩大融合发展的惠及面,各项活动受到两地民众的好评。在西湖和日月潭边举办的集体婚礼为两湖增添了喜庆;童眼看两湖,从小朋友的视角展示两地美景和发展变化;杭州彩灯连续多年参加南投灯会,南投风光宣传片在城市阳台灯光秀播出;两地书画展、亲子文创作品展、幸福音乐会等活动推动了中华文化弘扬与传承,产业间合作的丰硕成果更是让许多民众共同分享红利。

回眸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展望未来,杭州与南投的合作交流充满了更加绚丽精彩的期许。当前,杭州正扎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样板,数字产业、先进制造、健康生技、农旅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杭州建设的主力军,杭州大地充满着创业创新合作的机遇,为杭州与南投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两湖”为平台,坚守融合发展、增进福祉的初心,让两地更多的业界精英、创业团队和基层民众,一起绘制杭州和南投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