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共“桐”富裕 一“庐”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0 08:13   

发挥特色优势 让畲族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 快递乡贤返乡投资 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

每日商报讯 快递之乡、中国畲族第一乡……说起桐庐县,大家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场景,似乎山清水秀,生活富裕都和这座小城有着密切的关联。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桐庐全县的投资增长、用电量增长增速均位于全市第一。桐庐正在聚焦做大共富蛋糕,培育壮大以快递物流、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为主体的“1+3+X”的特色产业体系,着力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新图景。

创新机制 让畲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

说起桐庐的莪山畲族乡,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杭州市唯一少数民族乡。近年来畲族乡始终把发展增收作为衡量标准,财政总收入从1597万元增长到了5086万元,可用财力实现了倍增。一些走出去的大学生,现在也开始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助力。

究竟是什么秘诀,让畲族乡走上了发展振兴的道路呢?据莪山畲族乡乡长蓝智伟介绍,这两年畲乡通过发展产品促增收,深化“一村一品”培育工程,形成了稻香沈冠、酒香龙峰、美宿新丰等一批产业特色村,实现了“百亩大樱桃、千亩生态稻、万亩高节竹、十万红曲酒、百万黄金粽”特色产业体质增效,全年通过门店销售、产地直供等形式有效带动产品销售3000万元。

同时,还通过创新机制促增收。率先开展了“空心村二次创业”试点,打造戴家山、尧山坞、西金坞等一批特色民宿村落,带动畲民返乡创业,本地就业、戴家山民宿发展还被评为了杭州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路径“十佳案例”。

96年邵婕就是当地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她创办的戴家山8号民宿在当地也是鼎鼎有名。

她说,自己是一路看着家乡经济变得越来越好的。以前的时候,每到逢年过节,她从外面回来,因为不通车,走路都需要走两小时才能到山上。但是现在路通了,交通好了,各项基础设施上来后,对家乡经济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她的民宿是在2017年底开。邵婕说,在这里,他们可以把非遗传承人请到民宿作交流,可以带客人去畲族馆等体验畲族文化,都非常受欢迎。在旺季经常“一房难求”。

邵婕的民宿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民宿员工中,有十多名都是莪山人,月薪最少也有三四千元,多者上万元。而民宿的引流,也为当地农户的特色小吃、农产品等打开了新的销路。

推动快递乡贤返乡投资

推动共同富裕示范乡建设

快递业一直是桐庐名声在外的产业之一。而说到快递业不得不提桐庐的钟山乡。国内知名的“三通一达”都是发源于这里。作为全县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验的乡镇。钟山乡制定了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明确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充分发挥“三通一达”共同富裕共建连门作用,全民推进共同富裕示范乡建设。

这两年,钟山乡利用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优势,吸引快递乡贤返乡投资。据钟山乡乡党委书记潘其君介绍,目前已签约的8个快递回归项目中,投资1.2亿元的“陇西生活”萌宠乐园项目已正式开工,投资10.2亿元的“快递之源”项目已完成接地评价市级审批,正在办理工地手续,其余快递传输带等6个项目均已投产。

李海是“陇西生活”的项目负责人之一,他曾经也是一名桐庐走出去的快递员,在贵州地区做了当地的申通快递负责人,后来又回了杭州做起了服装生意。前两年为了支持家乡的建设,他回到了钟山乡,投入了桐庐县农旅融合样板区的建设。

“陇西生活”就在农旅融合样板区的核心区域钟山乡陇西村。李海介绍说,这里将打造成集旅游体验、水果以及农产品种植采摘、户外拓展、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项目将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用地11.73亩,主要用于新建大熊猫馆换个萌宠主题乐园酒店,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二期三期拟投资3.77亿元,用地16.57亩,主要用于游客接待中心、休闲观光场所、网红民宿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萌宠主题酒店项目计划在2022年亚运会开幕前完成酒店主题工程建设,届时市民们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做好环境文章 让游客慕名而来 桐庐的好山好水,一直吸引着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而来,如果有机会在这山水间住上一晚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

这当中就不得不提富春江镇芦茨村。十年前,芦茨村是一个偏僻又贫困的小山村,当地百姓走的是石子路,吃的是玉米糊,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是桐庐县有名的“老大难”村庄。村民们和当地政府看着大好的环境却发展不起来,心里也十分着急。于是大家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芦茨打造出了一条依水而建的慢生活体验区,这里遍布着各类民宿。陈静敏就是民宿“画中阁”的负责人,她以前在深圳打工,在酒店工作过,具备一定的经验,当年听说芦茨要打造慢生活街区,她在2013年也回到了家乡,用自己的房子在街区打造了一家仿中式风格的民宿。

说起为什么当初会回乡创业,陈敏静很自豪。她说,自己家就在这边,这么好的环境,政府又有这么多扶持政策,在自己家就能赚钱,这种感觉太好了。

据了解,去年,芦茨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98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2万元。该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900元。芦茨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力争到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要超20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8.5万元;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0万元。同时,芦茨村还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石舍村和茆坪村,形成共同富裕样板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张玎 摄影 李子逸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