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天、二凉亭、三廊庙……橙友说:杭州有趣的地名多得数不过来 不仅有鱼有虾,还有豆腐馒头、金星火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0 07:22   

你还知道哪些?快来橙柿互动一起分享

都市快报讯 一线天、二凉亭、三廊庙、四眼井、五云山、六和塔、七星缸、八卦田、九里松、石屋洞……

很多老杭州人对这些地名再熟悉不过,不少市民小时候都会唱用这些地名串起的歌谣,还会去一个个打卡,打卡完这十个地方,就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好听的地名很多,比如栖霞岭、半道红、柳翠井巷等,字字透着诗情画意。散落在城市里的各个地名,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记忆。

不少橙友表示,杭州有趣的地名多得数不过来。除了和数字有关的地名外,花样经多得让你想不到……

杭州的一线天在哪里?

首先,我们来说说十个和数字相关的地名。

除了一线天,二凉亭、三廊庙、四眼井、五云山等地名,名气相对较大,它们有的在西湖景区,有的在老城区,有的在钱塘江边,说到这些地名,很多市民都能想出它们所在的位置,背后的故事也有所知晓。

似乎只有一线天,这个在全国其他地方都比较常见的地名,知道的杭州人反而不多。

一线天的位置,还存在着一定争议。我问了多位老杭州人,有几位认为一线天在灵隐,还有一位认为一线天在宝石山上。

文史专家的看法则比较一致,认为杭州人常说的一线天,应该是灵隐飞来峰的一线天。在飞来峰的石刻上,写有“一线天”三个字,这个一线天还与诸暨石娃和花妹的故事有关,传说一线天是石娃把花妹救出来的地方。

关于数字地名,如今也有了一些别的说法,比如位于双浦、转塘一带的一号浦,在一些材料里取代了一线天,成为了“一”的代表地名,十五奎巷、百井坊巷、万松岭等地名,也被列入其中。

和美食相关的地名有不少

说起杭州的地名,橙友“晃在城里”留言说:“很多地名都和美食相关,杭州人吃货实锤!”

说到美食,先想到就是厨房,在三墩,就有一个厨房斗。

这是一个社区的名字,社区中心叫池华兜,后来才改名为“厨房兜”。

厨房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锐新说,很早以前,村里每家每户都做木工厨房用品,比如锅架、锅盖、水桶等,村里有条断头河,叫做“兜”,寓意兜住村民的好日子,所以叫“厨房兜”。

至于现在的名字厨房斗,应该是后来笔误,就一直传下来了。

三墩还有虾龙圩,这也是一个社区的名字,圩字念wéi,意思是低洼地区防水护田的堤岸。

有人说,虾龙圩的“龙”应该写作“笼”,“世上只有龙虾,又没有虾龙,怎么能叫虾龙呢”。

“虾笼”是捕捉河虾的竹笼,据说很早以前,这一带家家户户都会编织虾笼。

传说,当年朱元璋下江南,来到三墩虾龙圩村。他知道这个村子叫“虾龙圩”后,担心百姓作祟,因为“龙”有皇帝的意思。

朱元璋下令,在村里开凿河道,砍断“王龙”背脊。又命人在离村子二里外的河东西两侧,分别建造两座石桥。西边一座叫文星桥,东边一座叫武星桥,彻底破掉风水。

桥造好了,刘伯温一看又不好,虾龙就是虾之龙,也就是“龙虾”。“龙虾”要顺河水游走跑掉,皇

帝的“龙位”要保不住了。于是,他让村民砍下竹子,劈成竹丝,编成葫芦样的笼子,又在笼子里放入一些麦麸作为诱饵。笼子一放入河里,虾儿都乖乖地游进来了……

在西湖和西溪湿地之间,还有金鱼井,以这里有一口金鱼井而得名。

社区里有一处西溪辇道遗址,从古荡至留下,横亘东西,蜿蜒直下。据《杭州府志·古迹二》载,“西溪辇道,历方井、法华、秦亭凡十有八里,为南宋车驾入禹航(今余杭)洞霄宫辇道。”

这条路,就是宋高宗到余杭洞霄宫的车驾辇道了,也是现在西溪路的前身。

金鱼井,就是建在辇道旁的一处景点,井中养有可供观赏的金鱼。据说,宋高宗每年都会带着朝廷官员去余杭的洞宵宫祈神,每次路过这口古井,都会停下来看看金鱼。

还有不少橙友纷纷留言告诉我们很多关于食物的地名,比如豆腐巷、馒头山、卖鱼桥、米市巷等。

橙友总结了这些“最”地名

在留言讨论地名的橙友中,有的对于杭州的地名故事非常了解,“于晨大大”还为大家总结了一些“最”地名。

最果断地名——立马回头

很多人知道这个地名,是因为这是一个公交站名,在灵隐附近。据说乾隆有一次来到杭州,经过此地对路况极为不满。当地的官员立马命人修了一条路,乾隆再次经过的时候,看到路况得到了改观,感到很开心,便“立马回头”。

最“秀色可餐”的地名——垃圾街

垃圾街现在的名字叫“啦喜街”,是滨江非常有名的美食街,但大家依然习惯称这一带为垃圾街,过去这里小饭店一家接着一家,东西比较便宜也有些脏乱,很多周边学生叫它垃圾街,一来二去,垃圾街就这么叫开了。

最亲切的地名——直大方伯

这个地名,听起来像是哪个邻居大爷。它南出解放路,北抵庆春路,夹在两条大路之间,过去它叫中班街,为南宋宗室子弟所居。到了明代仁宗时,布政使应朝玉在巷内建起一座大宅邸,布政使又称方伯,故名大方伯巷,宅邸跨越横、直两条巷,故有横、直大方伯之称。

最爱“撒娇”的地名——留下北

这也是一个公交站名,位于留下附近,因为发音像极了“留下呗”,听起来带着一种撒娇的语气而被人记住。

最科幻的地名——金星、火星

“开往金星的列车即将进站……”坐过地铁5号线的市民,一定都听到过这个地名。它是5号线目前的首末站,位于余杭区境内。

而在钱塘区,还有一个“火星”。村名的由来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成立了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了1958年,又改称为火星大队,火星这一名字就被延续了下来。

最呆萌的地名——小白线

橙友说的小白线在临平区,位于塘栖和临平城区之间。过去小白线是临平到德清一条必经之路,小白线的命名是因为这条路的起点在小林,终点在塘栖白岭山桥,故而得名小白线。

你还知道哪些杭州有趣的地名?快来橙柿互动留言告诉我们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林建安 通讯员 陈欣媛 郑静飞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