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赏月可以安排起来了!白天的暑热将会持续到国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8:46   

都市快报讯 算算日子,白露已至,秋分将近,进入到9月下旬,秋天的信号就更加明显了,或是一抹超前的桂花香,或是街角的一锅糖炒栗子……

西溪湿地,石蒜花开引蝶来。 橙柿互动记者 陈中秋 摄

西湖边,长了不少蘑菇,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 摄

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气象学上,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下达到“入秋”标准),但自打台风“灿都”走后,副热带高压立即加强西伸,大有抢占地盘之势,杭城阳光回归,气温也开始回升,夏天又换上了一副“我是主场”的面孔。

主城区从昨天开始,最高气温又热上了30℃,昨天30.6℃,今天白天最高气温较昨天又升了一点达到31.5℃。截至下午3点,浙江丽水松阳、龙泉和衢州常山,三个站点的气温突破高温线。

能感觉到秋天般凉爽的就只有早晚了,今天早晨浙北不少地区的最低气温跌破2字头:海宁17.7℃、镇海17.7℃、安吉18.1℃,杭城今天的最低气温为20℃,哪怕不开空调,也能睡个凉爽完整的好觉。

接下来,预计整个9月下旬,杭州都将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受副高北侧西风槽东移和弱冷空气影响,假期中间一天(20日)副高东退,会有雨水来打扰,白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临安西部、东南部区县部分有中雨。

但这次的冷空气只是作为配角快速闪过,降温十分有限,雨水也非常识趣,20日夜里基本就雨止了,杭州21日(中秋节)多云,晚上赏月可以安排起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中秋节假日期间(9月19日至21日),西南地区南部、江南西部、江汉、黄淮、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较强降雨过程;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及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将有大风天气;江南、华南等地高温天气持续。中秋节当天,除东北地区、四川盆地西部外,全国大部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夜间赏月。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目前看来9月22日晚上杭州上空云量较少,也较适宜赏月。但是要注意近期早晚温差大,赏月的同时别忘了披上一件外套。

22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再度增强,一直到国庆节,白天的暑气都将持续在线,预计白天最高气温都在30-33℃,大家翘首以待的秋天还需要耐心等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张翟
返回
算算日子,白露已至,秋分将近,进入到9月下旬,秋天的信号就更加明显了,或是一抹超前的桂花香,或是街角的一锅糖炒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