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批复!杭州新增一历史文化街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2:12   

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将杭大新村区域列为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你有什么样的回忆?

杭大新村区域被列为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

批复的街区名称:杭州市西溪路杭大新村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保护区划范围:东至保俶路、南至曙光路、西至杭大路、北至天目山路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约22.12公顷。具体保护区划范围在编制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时进一步明确。

街区价值特色:杭大新村真实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大学教授居住、生活的历史,是杭州教育发展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抗日阵亡烈士纪念坊、西溪路古官道、沿山河(西溪河)是杭州城市变迁的记忆空间遗存。

周边铁路新村、友谊新村与杭大新村一起,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市民用建筑发展史,该区域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该街区的公布,补充了杭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类型,丰富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涵。

杭州这些历史文化街区你去过吗?

除了杭大新村历史文化街区,杭州还有许多历史文化街区,杭小微挑选了其中几处,一起了解下吧!

中山中路

自南宋始,中山中路地区一直是杭州城市的中心所在。中山中路北起解放路官巷口,南至清河坊鼓楼,全长约1500米,是目前杭州古城传统风貌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之一。在民风民俗、建筑特色等方面反映了老杭州的历史片段,成为杭州古城风貌的直接体现。

作为传统商业街区,至今仍保留许多名店老店。这里还是杭州近代历史建筑最集中、反映杭州历史变迁最为丰富的街道。区内坊巷有的沿袭南宋坊名,古风犹存。

北山街

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北山景区、环湖景区,是杭州近代别墅建筑分布最多的区域之一。

据研究以及考古资料证实,宝石山西部、西北部海拔25米线上下山麓坳地是先民最早定居的地方,为杭州城市聚落的发源地。

拱宸桥西

拱宸桥东西向横跨京杭大运河上,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是古大运河到杭终点的标志,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拱宸桥桥西地区过去是运河沿岸航运、个体工商业者、近代产业工人的聚居区,目前保存基本完整。

思鑫坊

思鑫坊曾位于清旗营镶黄旗坊福昌巷。民国初,拆除清旗营建新市场,即商业新区,也就是现在湖滨地区的雏形。

思鑫坊近代民居保护区由思鑫坊、承德里、宣寿里三个街坊,七幢独立式西洋别墅组成。建筑主要以近代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和西洋别墅建筑为主。

清河坊—大井巷

清河坊—大井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上城区吴山脚下,南宋皇城遗址的北面,街区南面紧挨中山南路—十五奎巷历史文化街区,北面中山中路历史文化街区镶嵌其中,西临西湖,历史文化积淀浓厚。

该地区早在1400多年之前的隋朝就曾为杭州政治经济中心,州治与县治都置于此地,是杭州州治的摇篮。

小河直街

小河直街地区伴随着京杭运河内河航运的发展,历史悠久。南宋时期开始此地为物资集散地,河、陆转运地、码头、物资储备地。

至清末民国年间,小河码头发展为服务于码头的服务业、餐饮、茶点、百货等,此时已初具规模。目前的历史遗迹多为此时遗留物,最有价值的亦为此阶段。

五柳巷

五柳巷之名源于宋时此处有一小御园,名为“五柳园”。街区西侧的城头巷原为宋代杭州古城正东门——崇新门基址,城头巷因此而得名。五柳巷北端的四维里,为民国时的里弄式建筑,据查原为民国税物征管局办公楼。

该历史地段内目前保存的大多为晚清至民国的建筑;街区内部传统格局保存较好,街、巷、弄基本保持原有空间尺度关系,建筑群体组合仍然基本保持传统空间格局。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