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消防行业技能竞赛,比什么?有个项目是切鸡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8:45   

昨天,80名选手参加了第一届杭州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他们中有专业消防员,也有民间救援队。

消防员比什么?

4个竞赛项目,11个竞赛子模块,主要是消防日常训练的常规项目,扛液化气罐、12米绳索攀登、极限穿越、水域救援……也有新增项目,比如无人机航拍侦察。

“比赛主要是为了考察消防救援人员的职业素养、体能储备、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也能提升消防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杭州消防救援支队队务处副处长李斌说。

“切鸡蛋”作为竞赛项目,昨天第一次亮相。

为什么要比赛切鸡蛋?

消防工作除了“灭火”,很多时候还要救援,经常有人手指被戒指螺帽等物卡住取不下来,或者身体被变形的车体卡住,人出不来。怎么办?就得靠消防员用器具切割,既要快,又要准,一分一毫都不能有差错,稍微用力过度,就可能伤到被救者的身体。

其实精细切割作为一项消防技能,平时也在练的。

“以前我们练的时候,切的都是钢丝啊,啤酒瓶这些,没想到这次要比切鸡蛋,难度一下子提高了好多。”一位选手说。

上个月才通知下去,这次比赛有切鸡蛋这个项目,要求用切割机把蛋壳切开,但是不能伤及蛋白。

“我们都是同一时间知道比赛要切鸡蛋,大家平时各自也在队里练过,有些战友把早餐发的白煮蛋留着,拿来加练。”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宋益来说。

前天,参赛选手们提前过来适应场地,支队后勤装备处专门派人买了100个鸡蛋,为了公平,在一口大锅里同时煮熟。

“鸡蛋是我去菜场买的。”负责采购鸡蛋的小伙子张浩来自山东,也是一名消防队员,他说自己不爱吃鸡蛋,也从来没买过鸡蛋,为了让战友取得好成绩,他在菜场挑鸡蛋就花了小半天。

“我出门买鸡蛋的时候,领导还专门交待,不要买土鸡蛋,太小,第一次比赛难度不要太大,要买洋鸡蛋,挑一样大的……”张浩说。

前天选手们才第一次见识到“切鸡蛋”比赛的具体物料和步骤:

熟鸡蛋横着放,大头和小头分别被夹持固定在一个特定装置上,事先用笔在腰上画一圈细线,仿佛地球的赤道。切割器材是14公斤重的中型切割机,启动切割机,用飞速转动的锯齿,沿着鸡蛋上的这条细线,环切一圈,蛋壳要切开,蛋白要保持完好。

前天很多选手试完都摇头感叹,太难了。

其实,平常的救援实战中,这么大的切割机也不是惟一工具,切鸡蛋比赛之所以还是用它,目的还是为了从难从严,通过增加难度,提高队员们破拆时精细操作的技术。

“切鸡蛋”是装备维护员比赛的环节之一,昨天参赛的选手有20多人。消防救援支队训练基地选了20多个煮熟的鸡蛋,个头一般大。

第一步是组装切割机。

这一步难度也非常大,大大小小的螺丝就有42颗,而且是跟体形大小差不多的其他螺丝打乱堆在一起,选手们要先在里面找到这42颗螺丝,一个都不能错,切割机才能顺利组装。

组装切割机的速度是第一项成绩,和切鸡蛋的成绩相加的总成绩,作为评分标准。

昨天的比赛中,成绩好的只稍微碰到了蛋白,不少选手用力稍猛,切到了蛋白,还有的蛋黄都受了伤。

最终,重型工程机械大队的选手杨有实拿到了切鸡蛋比赛总成绩第一,他切鸡蛋的成绩虽然不算最好,至少蛋白还是成功保住。

“切割机工作状态下,能达到4700圈/分钟,所以切鸡蛋肯定不能这么快,不然稍微一碰到就碎了,一是要掌握好速度,二是越接近成功,手越要稳。”杨有实说。

作为比赛器材的熟鸡蛋,也没浪费,很多选手比赛完,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参赛号码,拿回队里留作“纪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林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80名选手参加了第一届杭州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他们中有专业消防员,也有民间救援队。4个竞赛项目,11个竞赛子模块,主要是消防日常训练的常规项目,扛液化气罐、12米绳索攀登、极限穿越、水域救援……也有新增项目,比如无人机航拍侦察。“切鸡蛋”作为竞赛项目,昨天第一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