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聚一堂 “杭漂”老人欢欢喜喜迎中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8:06   

又是一年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为了让“漂泊”在杭的老年人真切感受团圆节的温馨,本周,本报杭州乐活公益服务中心五社区联动,开展2021年度市公益创投关爱“杭漂”老人项目之“迎中秋”主题活动。

做月饼、画团扇、看越剧……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丰富“杭漂”老人的日常生活,还帮助他们搭建新的社交平台,促进彼此交流互助,体会到来自“第二家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安新村社区】

做月饼迎中秋

欢聚共筑邻里情

提起中秋节,自然不能忘了吃月饼;要说什么月饼最好吃,必然是出自自己双手的月饼最上乘。

9月17日下午,乐活公益走进拱墅区天水街道延安新村社区开展市级公益创投“关爱‘杭漂’老人”项目,与这里的老人们一道参与“邻里共团聚 中秋话和谐”冰皮月饼制作,共同感受中秋氛围。

颜色不同的冰皮粉浇上开水,搅拌过后慢慢呈现出饼皮胚的细致模样;考虑到参与活动的都是老年人,馅料还特别选了低糖版本,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豆沙馅,还有莲蓉、芝麻等,口味丰富……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老人们从最初只能生疏地捣鼓模具,到后来能够熟能生巧地进行“流水线生产”,可谓进步飞速。

“我到了这个年纪,才第一次做月饼,以前都是外面买现成的。”刚刚60岁出头的曾阿姨来自贵州,是延安新村社区的“新居民”,最近为了替女儿照顾上幼儿园的小外孙长期居住在杭州。她说,通过这次活动,她不仅掌握了一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技艺,还与社区的其他老年朋友进行了交流,往后身边又多了几个能玩在一起的伙伴。

【和家园南社区】

你唱一曲我伴舞

载歌载舞好热闹

9月15日上午,在留下街道和家园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乐活公益工作人员早早布置好了活动场地,准备好了糯米、馅料、模具等材料工具和丰富多样的月饼模。

大长桌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杭漂”居民,他们除了日常带娃,现在也有多重身份了,侨眷代表、社区志愿者、义务监督员、舞蹈队队长等,已然渐渐融入所在的社区和城市。

“我给大家献唱一首歌,提前祝大家中秋佳节快乐!”老家在江西的吴大伯开心地说。拿起话筒,播放伴奏,引吭高歌,大伯唱地深情又尽兴,引得了在场居民的阵阵喝彩。听着悠扬歌曲,在做月饼的李大爷也来了兴致,邀请同在舞蹈队的陈大姐跳起交谊舞。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定格这欢乐的时刻。

【蝶园社区】 

画团扇迎中秋 

能和家人一起在哪都是家

在蒋村街道蝶园社区,老人们一起画团扇、迎中秋。活动现场,老人们互相指导,交流心得。红梅傲雪、金鸡报晓……一幅幅团扇画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老人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年72岁的韩阿姨老家在辽宁,来杭州已经十多年了。“最初我来杭州是工作,后来觉得杭州风景秀丽、人文气息浓厚,便喜欢上了这里。想不到现在就在杭州生活,真的很有缘分。”

目前,韩阿姨的两个女儿也在杭州定居生活,她们会不定期带着孙辈们来看望韩阿姨。“我们早就约好中秋那天全家都到我这边来过节,到时候我烧一些东北老家的特色菜,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韩阿姨笑着说,虽身处异乡,但能和家里人一起过节,在哪都是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苗露 见习记者 徐文强 叶歆 通讯员 邵浙平 章杭 张方勇 南莹 路卫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