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7号线市民中心站昨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7:32   

昨天下午3点,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7号线市民中心站正式开通。

临平站不再是9号线的终点站,向北行驶的地铁列车,在停靠临平站之后,还会继续向前,停靠临平老城内的邱山大街站和临平山北的荷禹路站、五洲路站,到达新的终点站龙安站。

地铁7号线也穿过钱塘江,开到市民中心站,可与地铁4号线换乘,市民中心前往机场可以一线直达。

7567132_kbfzg2_1631894400000.jpg

“果然,地铁一通,山北近了!”

“住到山北已经两三年,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地铁了!”金帝海珀雅苑居民江先生,第一时间去坐了一回9号线,“买房结婚时,手头的钱有限,最后买了山北的房子,虽然离主城区有点远,但想着地铁开通后,应该就会方便很多。果然,地铁一通,山北近了!”

要知道,过去,就连很多生活在临平老城区的居民,都会觉得一山之隔的“临平山北”非常远。

“小时候几乎没去过山北,不方便啊,感觉遥不可及似的,没想到现在竟然坐一站地铁就到,颠覆了我的认知。”在临平桂芳桥附近长大的高女士感慨。

在9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前,山北的居民往往会选择坐公交或是骑车去临平站换乘地铁,高峰时往往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久。

现在呢?从龙安站到临平站,坐地铁只需大约10分钟。山北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主城区起码能省下20多分钟。等9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山北居民还能直接坐到钱江新城、四季青一带——这可是很多主城区居民都无法享受的待遇。

9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后,高峰期间隔将缩短至4分30秒,列车也会空一些。

通地铁后

山北的房价会有变化吗?

除了远,不少人对山北的另一个印象就是那里的房价颇具诱惑力。

2016年以前,临平山北的很多新房,每平方米售价只要几千元,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有的不到100万元就能买下。

2016年之后,杭州地铁三期规划获批,9号线确定要延伸至临平山北。这一板块逐渐被更多购房者,尤其是刚需购房者所关注,当地的楼市热度也在不断提升。

直到地铁开通,临平山北的房价在杭州周边的新城中,依然充满着诱惑力,锦畔云汀府等靠近地铁站的楼盘,新房均价为20800元/平方米,杭州第三城等地铁上盖楼盘均价在22000元/平方米左右。

和同样通地铁、与主城区距离较远的富阳、临安等区域相比,这样的价格也有一定优势。

“这片区域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发展成熟度都挺不错,与主城区的距离较远是过去山北房价较低的主要原因,有了地铁之后,这里来往主城区会很方便,劣势将被弱化,而且交通利好效应还有后续释放的可能。”临平区绿城置业经理黄益平说。

临平山北

有望建起杭州火车北站

作为融入长三角的“门户”,东湖新城如何体现自身在杭州乃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地位?

已经在谋划中的杭州火车北站,或许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要素。

临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临平正在进一步加大融沪通道建设,“积极开展杭州火车北站的谋划与研究,以大项目带动城市能级的提升”。同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启动和建设沪乍杭高速铁路。

沪乍杭高速铁路是上海与杭州之间的又一条高铁通道,它不仅将接入建设中的火车西站,还将在临平山北设站。而这个站,就有望成为未来的杭州火车北站,不同于城北半山的那座货运火车北站,而是一座客运车站。

目前,杭州火车北站谋划与研究工作已经在推进中,并列入了临平区“十四五”规划中。

如果杭州火车北站的规划设想最终落地,杭州将“集齐”东、南、西、北四大客运火车站,东湖新城也将成为杭州东部的一个交通枢纽,带来更多的经济、人才、产业资源,成为杭州面向长三角的“新城市客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7号线市民中心站昨天正式开通。临平山北是杭州融入长三角的门户,有望建起杭州火车北站。7号线剩余站点有望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