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下旬起重点人群将接种加强针 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7:14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七场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文旅厅副厅长朱海闵,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相关问题。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复阳情况

要保持高度警惕,也不必过度紧张

据了解,9月16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埃塞俄比亚输入,为9月2日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无症状感染者1例(牙买加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复阳的情况,大家十分关注。为此,昨天会上陈直平对于这种情况做了进一步解释:据专家初步研判,我国复检阳性基本可以判定为一是感染的患者体内残留的病毒核酸片段没有完全排干净,阳性检测到的是病毒残留的核酸片段。二是少数病例为病毒携带者,病毒量低,但机体会间歇性排毒,一次核酸检测可能会阴性,但在后续的再次核酸检测中又会检测到阳性。

另外,对于复检阳性的病例,提示在样本中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但其是否具有活性需进行病原学病毒分离培养实验。

根据现有相关资料,杭州市本例阳性的复阳者病毒载量还是比较低的,CT值是38,专家研判具有传染的风险总体是比较低的。

“我省从2020年以来,报告输入复阳病例也有几十例,到现在为止均未分离到活病毒,也未发生由复检阳性病例引起的本地疫情。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大家既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不必过度紧张。”陈直平说。

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

暂停跨省旅游活动

中秋、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跨省旅游是否有限制性规定?假日出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的会上也做了进一步明确。

据了解,9月14日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要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管理政策,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

另外,目前福建疫情的新冠病毒株也是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此外新冠肺炎由于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传播具有一定隐匿性,所以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和假日出行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项防疫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福建疫情发生了学生家庭内感染和学校内传播的聚集性疫情。陈直平表示,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每个市民都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入境人员、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应避免与家庭中的学生、教职工等其他人员接触。

9月下旬重点人群将接种加强针

当前疫情形势下,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仍然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昨天,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即将启动重点人群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工作。

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这次加强免疫工作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这些重点人群涉及口岸、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社会资源保障和社会基本运行服务等多个重点行业,是在输入性疫情发生时保障良好社会秩序和生活基本运行,落实内防反弹策略的关键重点人群。

下一步我省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立足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国家和省防控办的统一部署,周密部署加强免疫的组织实施工作,在确保接种安全的基础上,督促本系统重点人群做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