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防“未来”场景花头精多——草坪下竟“藏”着方仓 社区地下连廊与地铁站联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6:53   

杭州日报讯 草坪下居然藏者一个方仓,里面有卫生间、床铺等;社区地下开挖了一条12米宽的连廊,与地铁1号线和7号线互联互通……近日,浙江省民防局“忆党史、担使命、铸坚盾”建党百年人防成就媒体采风行走进杭州始版桥未来社区、临安后营村未来乡村以及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参观杭州人防不一样的“未来”场景。

“全社区地下空间将实现互联互通,并与周边社区以及地铁站联通起来。”在望江新城始版桥未来社区展示中心的模拟沙盘前,望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未来社区“未来治理”场景中,包括构筑社区人防防护体系、完善区域防护功能、实现地下互联互通、优化战时疏散路径等软硬件如何搭建完善。据介绍,始版桥未来社区在满足人均人员掩蔽面积2.5平方的基础上,实现地下空间全兼顾,人防建设面积总体可达约21.6万平方米,超过未来社区地下空间开发面积50%以上,接近辖区地下空间人防面积平均占比的2倍,创造单个区域人防兼顾面积新高。

“看,你们眼前这片草坪可不一般,预计今年底草坪下将住进一个60平方米的方仓人防设施。”在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一家民宿的后院里,杭州人防办工作人员说:“平时这块草坪可供游客休闲,打开隐藏在草坪下的风井,就能沿着楼梯下去,里面有卫生间、洗脸台、高低铺……”

后营村是杭州人防示范性疏散基地建设的试点之一。“选址后营村,是基于未来乡村的布局谋划,实现人防工程与未来乡村同步建设,更深远地推动人防末端防御体系的完善。”杭州人防工作人员介绍,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人民防空疏散基地正在建设中,战时设置有疏散指挥区、接收安置集结区、人员安置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和运输保障区等六大功能区,对接安置杭州主城区疏散人口,可规划安置人数2000人。

无论始版桥未来社区还是后营村未来乡村,“数字人防”的概念都多次被提及,未来将接入社区和乡村“一张网”管理中。走进“数字人防”的“中枢神经”——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一张数字大屏映入眼帘。“杭州人防正积极推进数字人防的建设。”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民防码”,“紧急状态下,市民只需用手机APP扫码,即可显示附近一公里以内的人防掩蔽点,并自动生成最佳疏散掩蔽路径,实现战时人员智慧精准疏散。”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人防还将人防智治纳入未来社区建设,实现政策叠加,以期创建功能完善、设备齐全、智能联动的共建共享新型人防社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