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白喉、疟疾等疾病是怎么消灭的?这场杭州疾控成就展值得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6:50   

杭州日报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用于寄生虫病调查的显微镜、用于地方病检验检测的分析天平、红色封面的杭州市儿童预防接种证,去年杭州疾控检验小分队驰援荆门的纪念花瓶……昨日,由市卫健委、市科协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的“献礼建党百年 展示疾控成就”展览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开展。

展厅中央,一样样老物件、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数字,记载着杭州疾控事业的历史变迁、讲述着疾控人为人民健康服务背后的故事。展览分为发展历程篇、防控成效篇、科研成果篇、荣誉风采篇、区县展示篇五个部分,生动展示了杭州在传染病、慢性病和健康教育等防病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就,疾控系统在科学研究领域创新和耕耘成果,党和人民给予疾控人的褒奖。

1953年,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前身——杭州市卫生防疫站成立。近70年来,杭州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从60年代的2859.03/10万,下降至2020年的163.82/10万,相继消灭了天花、白喉、脊髓灰质炎、丝虫病、疟疾、麻风病、血吸虫病,控制了饮水型氟中毒,消除了碘缺乏病。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期望寿命稳步上升,到2020年已达83.12岁。

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31日,节假日不闭馆,每日展览时间为9:00—16:30,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展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请大家配合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东
返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用于寄生虫病调查的显微镜、用于地方病检验检测的分析天平、红色封面的杭州市儿童预防接种证,去年杭州疾控检验小分队驰援荆门的纪念花瓶……昨日,由市卫健委、市科协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的“献礼建党百年 展示疾控成就”展览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