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潭 “五义家园”积分治理正式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9   

萧山日报讯“上个月我通过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积累了一些积分,今天是第一次在这里兑换生活用品,感觉很开心。”13日下午,在进化镇欢潭村的“鸡毛换糖点”迎来了“五义家园”积分的首次兑换,村民陈阿姨通过积分兑换了一个拖把。

走进“鸡毛换糖点”,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肥皂、毛巾、纸巾、酱油……各种物品对应着不同的兑换积分。据现场管理员介绍,每天下午2点至4点,欢潭村“鸡毛换糖点”就会开始营业,村民可以用积攒的积分现场兑换物品。“像积极参加村级组织、社区组织等公益项目可以增加100分,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增加200分,若是破坏公共设施会扣除200分。”拿出手机准备兑换物品的田阿姨说,“大家都是村子里的一分子,既是为村庄做好事,又可以获得奖励,我们心里也很高兴,干劲也足。”

据介绍,本次新设定的“五义家园”积分体系是对欢潭村原有积分制度的补充,将公益服务、庭院环境、垃圾分类、乡风文明、违法犯罪等27项乡村治理重点内容纳入积分考核。“自从试运行以来,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我们也希望借助这种方式,培养‘忠、义、和、本、清’新时代五义精神的村民,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欢潭村村书记梅李栋说。

点开手机上的“五义家园”公众号,设有村社新闻、村社任务、邻里互助、义·MALL四个板块。注册后的村民可以通过“五义家园”了解村级事务,参与公益服务,开展邻里互助、提出意见建议等。该平台依托于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是区级赋能场景“萧家园”在欢潭村的先行试点,是一种创新的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数字赋能加强管理者和村民的良性互动,不断完善村务管理,有效调配公共资源,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张帆 田何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