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8岁 未来无限可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49   

萧山区为什么年轻人那么多?

“萧山区的人口基础大,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萧山区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萧山区常住人口有2011699人,年轻人占比35.26%,就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这几个城区来算,排在末位。

钱塘区常住人口平均年龄最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里坐拥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14所高校,25万多名在校大学生,让钱塘区一直“年轻”。

而且,落户大创小镇的1.4万多家企业,也汇聚了一大批年轻的创业者。

如果要算一算杭州哪个城区最吸引年轻人,应该是滨江区。

滨江区的年轻人占比48.66%,快到一半了。

这个城区为什么吸引年轻人?

滨江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江区成立不过20多年,本身就是一个年轻的城市。

集聚在滨江区的大量年轻产业,就像一块吸铁石,不断吸引着年轻人。高新科技、数字经济、电商经济,这些产业的背后,都是年轻的力量。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有了年轻的产业,就一定会吸引很多的年轻人。

在今年春晚上出圈的机器牛“犇犇”,就是滨江区的宇树科技做的。这家一共有100多人,全是90后。安恒信息的员工,平均年龄在28岁。

▲在杭州实现梦想的年轻人魏登华。江玥 摄

有人说,选择决定未来。

年轻人是很挑剔的,选择奔赴一个城市,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选择了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活,和未来要走的路。

为了解决企业员工的通勤问题,滨江区会专门开辟“心动巴士”。

滨江区的“人才新政30条”里,把人才租房、租办公场所、创业资助、子女就学、父母养老,都列了进去。

他们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暖心的服务:人才的父母,不论户籍,可以优先安排入住滨江区政府公办的养老服务机构。

新企业落户,在滨江区只要一天就能办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年轻人的硬件。

这一系列的举动好像在对年轻人说:你只管好好创业,剩下的交给我们。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说,杭州山好水好,风景秀丽,人文资源丰厚,是个生活的好地方。

近几年,杭州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涌现了一大批新产业、新形态、新业态的企业,引发了对人才的需求,这是吸引年轻人的最根本原因。

这些产业,恰好是滨江区的优势产业。

▲逛未来科技城的年轻人。黄煜轩 摄

杭州的每个城区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大量的年轻人涌入杭州,在空间布局上也呈现出了一些特点。

余杭区的年轻人主要是信息经济方面的人才,滨江区的年轻人主要是安防、智能视觉方面的人才,钱塘、萧山这两个城区的年轻人,主要是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灿宇 陈小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杭州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有11936010人,平均年龄38.77岁。杭州是座充满了年轻人,未来无限可期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