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8岁 未来无限可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49   

如果自乌龟洞遗址算起,杭州有5万多年的人类史;

如果自从秦朝设郡县算起,杭州有2200多年的历史;

如果从南宋定都算起,杭州有800多年的历史;

……

再如果,换一种算法,杭州今年38岁!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年轻城市。

这是怎么算的?

根据杭州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有11936010人,平均年龄38.77岁。

这个数据是不是会让人发出“哇,那么年轻!”的感慨。

塞缪尔·厄尔曼说,年轻意味着,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

杭州或许就是这样一座充满了年轻人,未来无限可期的城市。

▲在杭州创业的年轻人。林建安 摄

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我们还研究了下各城区的年轻人,想看看年轻人都爱在哪里工作、生活。

萧山区年轻人最多

滨江区年轻人比例最高

算哪个城区的年轻人最多之前,先来说说几岁算年轻人。

汉语词典里也没有明说,只说是“青年人”,并没有具体的年龄区间。

202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年龄划分标准作出了新的规定,18岁至65岁为青年人。

2008年,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

不同的组织依据不同的标准,对“青年人”的界定范围略有偏差, 年轻,或许是一个多标准的概念。

从杭州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中的“年龄构成”看,杭州15-59岁之间的常住人口最多,有8369169人,占了总人口的70.12%。

▲2019年全国双创周上的年轻创客。江玥 摄

怎么算年轻人的比例?

我们暂且“严格一点”,把年龄缩一缩,对标各个组织对“青年人”的界定,按20-39岁来算吧。

城区,我们选了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等几个常住人口数量比较靠前的城区来算。

哪个城区的年轻人最多?

萧山区。

一共有709384人。

哪个城区的年轻人占比最高?

滨江区。

滨江区常住人口一共有503859人,年轻人一共有245184人,占比48.66%。

哪个城区的平均年龄最低?

钱塘区。

平均年龄是32.5岁。

余杭区的年轻人主要是信息经济方面的人才

滨江区主要是安防、智能视觉方面的人才

钱塘、萧山主要是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

一个城市或者地区的年轻人多,这个城市和地区往往就会被认为“发展劲头足”“有活力”,年轻人越多的城市或地区,其创业活力也就越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灿宇 陈小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杭州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有11936010人,平均年龄38.77岁。杭州是座充满了年轻人,未来无限可期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