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一区停着不少“僵尸车”?老小区车位紧张,若存在“僵尸车”怎么处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06   

8627ce7bfcce84e520800a56260689ab_rB4AiWFDsFyAWNgvAAGM7LTwl6o831.jpg

“翠苑一区内停着不少一动不动的‘僵尸车’。老小区停车本来就紧张,这些车太浪费小区停车资源了,每次找车位都要花上半小时!” 读者在快报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

2019年,杭州市开展了“僵尸车”专项治理行动,现如今,市区道路停车位上鲜有“僵尸车”的身影,但小区里类似的问题如何解决?

翠苑一区内停车紧张 不少车子盖着车罩积着灰尘

翠苑一区位于西湖区文一路与学院路之间,始建于1984年,是杭州有名的老小区。

前不久,小区完成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绿化、配套休闲、文化设施都做得不错,停车位数量也还比较充裕,无论主干道两侧,还是支小路与幢间,基本都画上了白色的停车线。停车位总数增加了,但我们发现,可流转的车位占比并不高。

一方面,按理说工作日应是停车需求最小的时候,但是小区内此刻的余位并不多,一些车辆直接停在了未画线的空地上;另一方面,不少车位上车辆都盖上了车罩,车罩上满是落叶和雨水痕迹,一看就是停很久没动了。

但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并未发现明显的“僵尸车”的踪迹。随机问了几位车主,其中一位车主王女士告诉我们,“停车难”是老小区的通病,但她下班早,找车位并不算难:“罩着车罩的车子,基本都是长停不动的,如果交停车费了,应该不算‘僵尸车’吧。”

还有一位车主更是坦言,自己通勤距离不远,车子开得少,平常就停在车位上,避免回来找不到车位。

社区为了缓解“停车难”

将开展“僵尸车”问题的摸底排查

“停车难”是每一个老小区都会遇到的问题,翠苑一区也不例外。

社区书记张爱民透露了一组数字:目前翠苑一区内共有画线停车泊位648个,而办理包月停车(100元一个月)有1026辆,临时停车(5元一小时)有871辆,共计1897辆,车位配比悬殊,供需很不平衡。

“目前的这些车位还是我们2015年大力拆违之后,增加过后的数字,原先只有400多个。车辆数目还不算登记在案的700多辆亲情车和200多辆正在排队的业主车辆。”

张书记说,针对停车难问题,社区动了包括周边单位共享、亲情车位等不少脑筋。

从2019年开始,小区采取了先到先停的停车策略,也正是因为如此,相当一部分车主为了避免无位可停,选择将车长时间停放在小区内,这也就导致了小区内的车位流转率不高,这应该是居民反映问题的原因。

“但是,一些车辆可能外表脏了一点,但是的确是小区内业主的车,也按时缴纳了停车费,并不能视作是‘僵尸车’。”

张书记表示,针对居民提出的疑问,会安排物业公司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若是出现了“僵尸车”,会第一时间上报给街道,由街道、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处理:“另一方面,针对一些长时间不动的车辆,我们也会进行适当的劝阻。”

目前,翠苑一区已经被选入了“未来社区”的试点,社区也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尝试处理停车紧张的问题:“我们会进一步挖潜内部空间,缩减一些多余的绿化增加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小区停车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翠苑一区内停着不少一动不动的‘僵尸车’。老小区停车本来就紧张,这些车太浪费小区停车资源了,每次找车位都要花上半小时!” 读者在快报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2019年,杭州市开展了“僵尸车”专项治理行动,现如今,市区道路停车位上鲜有“僵尸车”的身影,但小区里类似的问题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