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淳良:300多个日日夜夜 只为“星际战舰”顺利启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04   

人物名片:胡淳良 亚运电竞场馆项目负责人

正在建设中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杭州城北,被石祥路高架、杭宁高铁、长浜路、东新路四面“环抱”的区域里,一艘“星际战舰”正加紧打造。

这个外形酷似“星际涡旋”的建筑,便是正在建设中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

高级工程师胡淳良是这个项目的建设负责人。“你看我,每天衣服胸口上都会起两条盐印子,上午一条,下午一条”,从去年9月24日开工开始,他已经在工地上坚守了300多天。“每天都不能掉链子,天天得跟上计划,今年春节休息了半天,台风烟花来的时候我们停过3天,此外我们一天都不能停。”

请来专业电竞团队,探索行业建设标准

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位于拱墅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内,从设计之初便以“高标准”引领,它的诞生地也是杭州电竞产业的发祥之地。

在这里,似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了一种常态,因为电竞赛事也是首次“入亚”,所以该场馆也自然成了“国内首个承接亚运会赛事的专业电子竞技的场馆项目”。

“因为都是第一次,我们不仅在亚组委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完全按照亚运场馆目标高标准建设,还去了重庆、上海、成都等电竞场馆认真学习考察,又请来了专业的电竞团队指导,边做边探索行业建设标准……”胡淳良说,“后期,我们还要跟业内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将这个亚运电竞场馆的细节打磨得更专业。”

该电竞场馆在建设中把光学、声学、舞台、电力、照明、网络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都考虑到了,场馆内设有专业的电竞复盘室、媒体导播室、直播间等各种电竞比赛所需要的功能性用房。

为了让观众在观赛时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场馆在馆内设计中更偏向于“声、光、电”的处理。“电竞馆内部墙面采用了最先进的吸声微孔铝板,顶部进行了喷黑处理,并安装了氛围射灯。在电竞赛事时,利用红蓝灯光区分观众人群,以多点射灯的效果,打造空间的炫彩和氛围。场馆正中,还有一个四面屏幕的升降斗屏,方便大家更好地观看比赛。”胡淳良介绍说。

地下地上4层,打造杭州国际赛事之都的“金名片”

东面杭宁高铁呼啸而过,南面就是繁华的杭州新天地,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占据“C位”静待花开。场馆建设工地上,一片火热建设场面——“星际战舰”顶部正在加紧安装银灰色的铝板,场馆外围公园、道路的基础工程已经完工。“你们站的位置是地下室顶板,后面全都要种上大量的绿化,以后这里就是一个生态公园。”胡淳良说。

记者看到,馆内吊机正在作业,马道和吊挂系统正在安装,电焊火花四射……一片繁忙景象。馆内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共四层,负一层是一个下沉广场式设计,因此采光相当好。走进馆内看到,主场馆内空间相当大,上面是一个尖顶,主场馆区呈圆形设计,中间是比赛场,外围一圈是观众席,“环形区域的负一楼是伸缩座位,一楼也是观众座位,二楼是包厢,三楼是其他用房,中间可以挂大型六面屏幕。”胡淳良介绍,“电竞及演艺扩声系统采用文艺演出类扩声系统声学特性指标一级标准,这样的设计,亚运会后举办演唱会、体育赛事等也足够了。”

据悉,该电竞馆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地面高度约24米,座位约5000个,兼具“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特色。场馆按照“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的建设精神,同时根据亚运比赛场馆要求,通过巧妙规划和精心布局,使场馆既能满足赛事需要,又兼顾了赛后利用。

这艘即将“腾飞”的“星际战舰”位于拱墅区重点打造的大运河数智未来城核心区,对于区块的发展有着强烈的辐射作用。从前这片区域只是住满出租车司机的城中村,未来,这里将以电竞入亚以及场馆建设为契机,大力引入顶级电竞赛事和电竞龙头企业,构建丰富立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打造杭州国际赛事之都的“金名片”和全球电竞圈的“朝圣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柳景春 孟祥东 张砚春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