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数智化手段助力绿色办会 “零碳”工程师 服务亚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7:39   

浙江日报杭州9月15日讯 9月15日,杭州亚组委颁发聘书,12名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业务骨干,受聘成为亚运会首批“零碳”工程师。“零碳”工程师将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亚运电气设备运行安全检测、效率评估、节能化改造和场馆用电智慧用能监测等专业化服务。

这些“零碳”工程师将主要保障亚运用电零碳化。具体来说,“零碳”工程师将为杭州亚运会12座特级和一级场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三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

打造“零碳”智慧能源亚运场馆,是“零碳”工程师的重要目标。“用好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色。”领到“零碳”工程师聘书的倪颺,将负责对接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游泳馆和亚运村等场馆的降碳服务。

如何摸清这些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碳排放“家底”,开出合理的“降碳诊断书”?上岗当天,倪颺来到亚运村,给出了一份“降碳诊断书”和一份“碳单”。这些诊断依据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首创研发的“双碳大脑”。

“我们利用‘双碳大脑’的‘光伏分舱’,因‘馆’制宜地开展场馆区域光伏潜力评估和规划,提供个性化光伏方案设计,增加清洁电占比,推动亚运零碳行动。此前,针对亚运村区域,我们通过‘双碳大脑’分析,建议在亚运村邻里中心投建规模为14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年将减少碳排放约73.4吨。”倪颺说。

“零碳”工程师还将大力推广更多的绿色节能新技术。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蕴含许多高科技元素。场馆设施设备运行采用监测系统,对锅炉泵、照明、空调等设备进行节能控制,智慧照明等系统通过平板就能操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梦月 张帆 通讯员 张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