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杭州π】一座呵护“最柔软的群体”的城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5:43   

杭州日报讯 “杭州π”,是杭州青年人的“派对”,他们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者的“派对”。

“杭州π”,是杭州青年人的“拍摄”,期待以青年的视角“拍”下青春眼中的共同富裕。

“杭州π”,是杭州青年人的“主张”,是青春、活力、创新,像“π”本身一样有着无限可能。

杭州拱墅区长庆街道智乐宝贝托育园“奶牛城堡”户外坪地上,有一个植物区,托班宝宝在这里,可以观察到植物的变化,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托育园并不是简单地将小班年龄段前移,更不只是形式上增加一个托班,这所托育园从托班宝宝分离焦虑的第一次哭声开始,观察孩子,研发课程。一切,都是为了0岁—3岁这个社会“最柔软的群体”。

“奶牛城堡”采取“社区开发开办普惠模式”。

“幼有所育”是关系到很多有孩子家庭的切身幸福感、获得感的大事。“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出台后,社会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育儿问题,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已经是第二次入选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市积极鼓励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模式,降低运营成本,积极推进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镇街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745家。

“工作”与“育儿”的两全之策

今年9月,“奶牛城堡”迎来45个不足3岁的“小毛头”。

汤蔚吉的儿子帆帆2周岁。过去这半个月里,帆帆在奶牛城堡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时光。这对汤蔚吉而言,真是解决了小家庭的一件大事。“离家近,老师专业,收费合理。”这是她当时为儿子寻找托育园时的几点想法。如今,“奶牛城堡”满足了她所有的要求。

托育是当下年轻夫妇焦虑的重要来源之一。托不托、托给谁、怎么托,1000个家庭有1000种想法。而他们共同面对的,却是为数不多的选项。

为了照料孩子,汤蔚吉索性辞去工作,做起“全职妈妈”。“我自己带娃固然有好处,但在快节奏的都市往往条件不允许。老人帮忙带可以减轻压力,但可能难保科学育儿。托或不托没有定论,取决于每个家庭的现实条件和需求。”

在‘奶牛城堡’,老师与孩子互动。

让汤蔚吉欣喜的是,给孩子选择的托育园不仅解决了孩子托管、接送难题,还通过引导,让孩子从最初自顾自玩耍变得享受和小朋友一起玩。“虽然只有半个月,但我从‘奶牛城堡’微信群中,学到不少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方法。”

不仅如此,现在汤蔚吉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做全职妈妈最担心的问题是失去社交圈,与社会脱节。现在,我有了自己的时间,能重新发展事业和学习新知识。对我来说,这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回归。”

托幼看起来是“小儿科”,却是民生大事业。“老人年纪大没精力,我们上班没时间,婴幼儿谁来看护,是我们周围不少朋友小家庭的烦心事。”崔佳佳把自己3岁的孩子托给“奶牛城堡”。“‘奶牛城堡’在家长们中已经口耳相传,我是慕名而来。家里老人照顾不便,孩子放在这里,安心不少。”

崔佳佳说,职业女性在承担社会工作的同时,需要兼顾家务、生育、子女照料等多重责任。由于无人照料孩子,许多女性只好被迫中断就业,导致职业发展受阻。“育龄母亲难以在工作与育儿之间取得平衡,导致生育意愿无法完全释放。有了托育园,让职场妈妈在工作和育儿之间有了两全之策。”

高质量照护“关注每一个孩子”

走进“奶牛城堡”就会发现,这里就像一个迷你世界,园内桌椅、水池、柜子,都按照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进行设计,并且园内各个角度均设置有摄像头,监控范围覆盖托育园每个角落。

“以隔代抚养为主的模式已不能满足许多家庭对育幼的更高要求。”科学的照护有利于婴幼儿身体、心理、智力等方面的健康发育,而这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奶牛城堡”负责人李峰说,专业的托育机构是对家庭照看很好的补充。

“奶牛城堡”老师给孩子设定个性化的照护和辅导方案。

将孩子送入托育机构只是其一,开展高质量照护科学育儿指导则尤为重要。“我们在打造奶牛城堡这个品牌的时候,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孩子的成长,就像这个名字‘奶牛城堡’,我们就是站在孩子的视角起的,因为奶牛可爱,是孩子熟悉的形象,容易记住。”李峰说,奶牛城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以“孩子第一”研发的科学照护体系。

在“奶牛城堡”从每个托班宝宝入园起,就有一份不一样的观察表。面对初入园的分离焦虑,幼儿园开展“渐进式陪伴课程”。托班幼儿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针对这一特点,“奶牛城堡”老师根据孩子每天的观察形成,观察评估报告,然后根据这个给孩子设定个性化的照护和辅导方案,关注每一个孩子,跟踪孩子的每个关键期。

“托育园有四重责任,对孩子的责任,对家长的责任,对老师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在‘奶牛城堡’,家长不仅是陪伴者,也是观察者,让幼儿与家长、教师之间建立一种持续、温暖的情感依恋,营造具有安全感的心理环境。”李峰说。

老师在“奶牛城堡”与孩子沟通。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都有个理想,就是做一个儿童教育的实践者。这是我创立奶牛城堡的初衷。”李峰说,“奶牛城堡”在长庆街道破土发芽,长出了这果实,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很有成就感的。有一次,李峰在附近居民小区,看到两个奶奶推着婴儿车在聊天。“等我们家孩子长大了,也送到‘奶牛城堡’。”“我从背后听到这句话,是非常暖和的。因为做托育,让我的人生绽放了光彩。所有责任背后,也是收获。”

普惠育儿助力“敢生”“能养”

在杭州中心城区,想要在寸土寸金的繁华之地拿出一定空间并不容易。“两年前,长庆街道就对辖区婴幼儿托育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显示,截止2019年底,长庆街道3岁以下的婴幼儿有1093名,有80%的家长有强烈的托育需求。”长庆街道公共服务办高阳说,街道第一时间开启策划、选址,率先打造了街道社区与社会组织联办的普惠式幼托园,并在2020年初正式完成装修。

台风天老师在微信群里提醒家长们注意安全。

这所建成的普惠式幼托园“奶牛城堡”,是全省首家建成的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区项目点,也是全省首家社区服务模式的普惠型婴幼儿托育园。“奶牛城堡”采取“社区开发开办普惠模式”,街道免费提供450㎡的场地,全方位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今年,街道又拿出近200平方米场地,帮助园区扩班,让更多家庭能享受到优质托育服务。由于场地街道免费提供,所以辖区内居民入托只需要3600元,这个价格几乎只是市场价格的一半。

“奶牛城堡”摄像头全部接入“长庆微脑·数字驾驶舱”中。

为了加强对托育园的安全监管,“奶牛城堡”摄像头全部接入“长庆微脑·数字驾驶舱”中,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婴幼儿在园区安全、快乐成长。同时,长庆街道整合区妇幼保健院、新华幼儿园等优质资源,为托育园提供“小儿推拿”等课程,为家庭婴幼儿养育照护提供科学指导,提升辖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我们街道提供场地‘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增强了托育机构举办者的获得感。未来我们将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及多元方式建设托育服务机构。”长庆街道办事处主任袁俊认为,发展普惠托育体系,需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等多重主体共同参与。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充分整合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管和宣传,做好托育服务“后勤员”。“一个小小的普惠托育园,能推动落实生育政策、促进家庭关系和谐,让千万家庭真正实现‘敢生’‘能养’的美好愿景,这也是回应共同富裕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青春观察员”

期待有更多普惠托育园

应佳倩 浙大城市学院 新闻1902班学生

最近,我到拱墅区长庆街道的“奶牛城堡”采访。诶?你也许会好奇,奶牛城堡真的是一座城堡吗?这所托育园大有来头,是浙江省首家普惠式幼托园。

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婴幼儿时期过来的,婴幼儿是娇嫩的花朵,需要呵护。然而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爸爸妈妈们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经常心有余而力不足,给老人带的话,也会加重老人的负担,在这样的情况下,像“奶牛城堡”这种托育园就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到家长们。来接孩子的两位妈妈开心地跟我说,自从把孩子放进了这里,自己就轻松了很多,也有更多的时间去搞自己的事业,感觉“太爽了”!

当然,奶牛城堡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也不只是因为它的“托”,还有它的“育”。如果你以为这里仅仅是充当托儿所的角色那你就错了。孩子们在这里还能够受到专业的适龄教育,一个班有三名专业老师,老师会培养小朋友们的理性思维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他们的生活能力。

普惠是奶牛城堡的亮点,这里的场地是街道免费提供的,政府、社区携手,让这个托育园更贴近民生。负责人李峰的话让我很感动:“普惠的价值在于普遍适用,惠及大众。希望这里的价格还能再低点,家庭的日常消费能力都能承担得起,同时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我相信,在未来,这样的托育园会越来越多,成为减轻家长负担和帮助孩子成长的好帮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稿 | 郑莉娜 陈红 图片 | 法鑫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