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赏月、巡岛夜游、国艺雅乐……中秋假期,邀您来西湖“花式赏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4:44   

杭+新闻报道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宋代就有赏月、玩月羹、吃月团、拜月、观潮、放水灯等中秋习俗,而杭州作为南宋都城,自古以来,不论是当时的宫廷还是民间,中秋拜月祈福活动都已蔚然成风,人们也常借此来表达对家国团圆的美好祝愿。

眼前是湖景,心中是明月。自古,西湖就有三大赏月圣地——湖中的三潭印月、临湖的平湖秋月、凤凰山上的圣果寺,数千年来,不仅让历代文人墨客为其倾倒,留下了无数赏月佳作,每到中秋佳节,前来西湖赏月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

为打响杭州宋韵文化品牌,营造幸福美满的佳节氛围,今年中秋,杭州西湖西溪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特别推出2021西湖“中秋拜月•祈福家国”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也从临湖、湖上、高处三处精心选点,在9月19日至21日三天,邀请市民、游客从不同维度,全方位、多视角地领略西湖中秋之美。

临湖赏月——打卡三大沿湖拜月地标点

邀您共度“花好月圆夜”

乘着秋风,漫步西湖,沿途打卡赏月,感受人圆月圆事事圆的岁月静好,何等惬意。

此次推荐的三大拜月地标点分别是断桥云水光中亭边亭、近苏堤北口风雨亭、平湖秋月月波亭,三处都是经典的亲水景点,中秋假期还将点亮氛围灯光,与远处湖山同步开启赏月模式,美轮美奂。

9月19日至21日,三大拜月点还安排有经典国乐表演,其中断桥云水光中亭边亭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场,近苏堤北口风雨亭每天晚上一场,平湖秋月月波亭19日、21日晚上各一场。下午的演出时间为16:00-16:30,晚上为19:00-19:30,欢迎市民、游客停步观赏。

城隍祈月——登高祈福拜月

中秋茶食,体验杭式宋韵生活

拾级而上,大小不等的月亮球散落其间,伴随着城隍钟声,中秋在这里有更梦幻的展示方式。

城隍阁三楼平台特设拜月台,市民、游客可登阁远眺,俯瞰西湖全景,行拜月之礼。

中秋佳节赏月小聚,自然也离不开茶饮和美食。城隍阁茶楼作为杭式宋韵生活的代表地之一,伴随着悦耳的丝竹雅乐,品尝着城隍阁的中秋特别茶食和蟹宴,可谓是眼缭乱、口留香、心满溢,别有一番滋味。

假期三天,城隍阁还将推出特别中秋福利——每日线上预约前300名,可以免费入园祈月游览。

扫描二维码进入预约通道,根据操作指示填写联系人的预约信息,每个ID最多可订5张,预约成功后,凭检票二维码即可入园。

游湖赏月——33个月亮映西湖

巡岛夜游,开启宋风之旅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月圆之夜,空中皓月、塔中明月,水月月影和心中圆月相映,“33个月亮”成为胜景。中秋佳节期间,33艘月亮船将散落在西湖湖面,船动月升,夜静月明,与天上月亮,水中月影,相映成趣。

活动三天,每晚都将推出宋风夜游文化体验,游客、市民可乘坐月亮手划船,从光华复旦码头(中山码头)出发,经过湖心亭、小瀛洲、三潭印月,泛舟赏月。

巡岛夜游、湖上赏月的同时,中秋主题的氛围表演也将在环岛和临湖水点上演——湖心亭欣赏国乐合奏表演《彩云追月》;在湖中远观三潭印月我心相印亭的双人国乐演奏《花好月圆》;苏堤上翩翩而来的宋风静态秀,都让人如痴如醉。

宋风夜游文化体验活动需预约,活动详情及预约通道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亮清明、澄澈、团圆、高雅、纯真,寄寓着美满幸福的祝愿。西湖将用这样独特而美好的方式,表达对家国祈福的美好祝愿,也诚挚地邀请市民、游客来西湖拜月,共赴一场中秋之约!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宋代就有赏月、玩月羹、吃月团、拜月、观潮、放水灯等中秋习俗,而杭州作为南宋都城,自古以来,不论是当时的宫廷还是民间,中秋拜月祈福活动都已蔚然成风,人们也常借此来表达对家国团圆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