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足球场那么大!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中的“巨无霸”结顶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4:32   

都市快报讯    之江的人文历史,可上溯至秦朝。

公元前222年,杭州史上最早的县城、杭州建城史发源地钱唐县设立,转塘被认为是钱唐县城遗址最可能的所在地之一。

近几年,随着一批重量级的文化设施在这里落址开建,钱塘文化的发源地之江,逐渐成为杭州颜值、气质皆备的文化核心地带。

近日,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的“巨无霸”——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结构结顶,杭州人又将多一个抬脚就能到的休闲好去处。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在西湖区之江板块龙王沙地块,东至江涵路,南至碧波路,西至枫桦路,北至文景路。

来这里有多方便?未来,这里距离地铁6号线之浦路站和枫桦西路站都只有500米,还将建有一个可容纳2000余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258亩,差不多有24个足球场那么大,正在建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四大馆”。

浙江图书馆新馆

占地4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将打造一个综合性、研究型、现代化的知识信息枢纽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

一共有9层:

一层是服务大厅、书籍之殿、音乐美术阅览室、老年与少儿阅览室、24小时图书回收处等。

二层是少儿阅览室、主题阅览室、报告厅和培训教室。

三到四层是主题阅览室、走入式中心藏书库和网络枢纽中心机房。

五层是普本库、古籍保护修复中心、古籍典藏展示交流空间。

六层是善本库。

七到九层是办公和会议空间。

浙江博物馆新馆

占地5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将是浙江历史文化的展示窗。

一共有8层:

一层设置库前区、综合业务区、贵宾区、展厅、教育服务用房,设备机房。

二至四层设置展厅、休息厅、咖啡厅、教育服务用房、设备机房。

五层设置库前区、藏品库房、设备机房。

六至七层主要为配套管理用房用于综合业务办公、接待室、会议室、库房、阅览室、设备机房。

八层主要设置配套管理用房用于文物修复、库房和设备机房。

据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介绍,开到之江的新馆会比孤山馆区还要大一些。孤山馆区有的文物收藏、陈列展示、学术研究,以后新馆也都会有。陈列将以浙江历史陈列为主,兼顾艺术品陈列。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占地1795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定位为浙江记忆的活态展示、生活体验中心。

一共有5层:

一层集合观众、剧场、管理用房、展品入口等多个门厅,总览大厅、咨询服务中心、临展区、非遗衍生品展示区。

非遗生态馆基本展厅设置在地上一层、二层空间。

三层主要设置传统表演项目展演厅和传统戏剧馆、工艺馆等特色展区。

四层为非遗衍生项目研发展示中心、非遗抢救性记录陈列馆、非遗数字化成果展示馆。

五层为非遗资源保存室、传习教室和管理用房区。

浙江省文学馆

占地1144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将建成集文学基地、展览、资料档案于一体的综合文学场馆。

一共有7层:

一层为中庭、展厅、少儿文学之家、多功能厅。

二层为展厅。

三层为展厅、会议。

四层为办公、教室、电子阅览室及图书室。

五层为创作辅导室、活动室、人才培训教室。

六、七层为创作辅导室、活动室、会议室。

按照计划,之江文化中心将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加上4大场馆的展陈布展施工工期,预计将在2022年底和大家见面。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成后,所有场馆都将免费对外开放。场馆中间还要打造一个文化公园,供市民休憩、亲近自然。

“四大馆”会聚一地,相当于一个新型文化综合体项目,也将助推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成为浙江的另一个文化新地标。

你都知道杭州的哪些文化地标?欢迎留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张翟
返回
近日,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的“巨无霸”——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结构结顶,杭州人又将多一个抬脚就能到的休闲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