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精彩临安:龙门秘境 村落景区运营师盘活山乡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9   

太湖源镇 宜业宜居宜游 富村富企富民

都市快报报道 临安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1.93%,绿色是临安对外最亮眼的色谱。

从首个生态旅游景区在白沙村的问世,到“天目村落”的公共品牌发布;从坚果电商在白牛村的萌芽,到农村电商的星火燎原;从植造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到天目“临碳”数智大脑的启动建设……这些年,临安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荣誉,去年还成功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

在临安,我们上午前往高虹镇龙门秘境景区,逛老街、品农家菜、体验攀岩,感受“村落景区运营师”的魔力;下午走进太湖源镇,近距离看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四带共富”模式。

高虹镇龙门秘境 “村落景区运营师”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临安开始重点打造一批村落景区,并向社会招募村落景区运营师,希望通过市场化运营村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盘活山乡经济。

娄敏的外婆家就在高虹镇大山村,凭借在临安城区深耕文创企业多年的经验,还有对家乡的了解,她成功从几十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石门、龙上、大山这三个村的“大管家”。

“龙上村的‘龙’,石门村的‘门’,过门即入‘秘境’的含义,我们将村落景区起名为‘龙门秘境’。”娄敏说,以前清凉的龙门秘境只有7月、8月吸引游客,现在这里一年四季有活动——春天的茶俗文化节,夏天的攀岩、啤酒,秋季的菊花茶,冬季的年俗节。

在“村落景区运营师”精心设计下,石门、龙上、大山有了明确的定位:石门村的探古之旅、龙上村的畅玩之旅和大山村的康养、研学之旅。

石门村在明清时期是杭徽古道分布在临安北乡的山区歇脚点。村落景区建设后,运营商把老房子、青石板巷、雨花石小道、旧时店铺遗址利用起来,恢复了龙门土货店、御茶馆、年糕坊、书画院,挖掘了羊耳朵、杜公豆腐、观音豆腐等小吃。

龙上村在1986年,被确定为全国固定农业观测点,从一个传统的闭塞乡村,发展成为如今富有特色的产业新村——乡村振兴馆、攀岩体验馆、龙上村农家乐、龙潭区块、垄上行民宿、展示了龙上村乡村振兴足迹。

大山村拥有绝佳的自然环境,千亩梯田、华东地区最密集的金钱松保护区,还有距今1.3亿年的天石滩,成为游客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像经营景区一样经营村庄。”目前,龙门秘境除了管理层,工作人员基本是当地村民。娄敏积极鼓励村民创办民宿、农家乐;没有开农家乐的,娄敏也会动员他们养鸡、种蔬菜等。

自运营以来,“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累计吸引青年、乡贤40余人回乡创业,引入社会资本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村集体增收427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400元。

太湖源镇

“四带共富”模式,构建美丽生态经济

“生态”是太湖源镇最亮的“金名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6.08%,有林木蓄积量108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太湖源镇以“宜业宜居宜游”“富村富企富民”为目标,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为契机,探索实施“党建带领、政府带动、企业带路、农民带地”的“四带共富”模式,构建全产业的美丽生态经济。

“2019年,我们启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规划范围覆盖全镇,核心区面积60.7平方公里,涵盖11个行政村,总投资2.9亿元。”太湖源镇镇长徐晟宇说,现在示范园基本建成了“一心一线四片九园”,并高分通过省级现代农业园验收,今年4月还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地处太湖源镇中北部的横徐村,最大的特色是雷笋,村里有浙江省万亩雷竹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园4个精品园区:泛龙竹海、农牧硅谷、印象农林、锦里桃源。

在泛龙竹海,笋可当菜吃,亦可当水果吃。“我们以雷竹林土壤修复技术、个性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生态防治技术为核心开发出的水果笋,清脆甘甜,营养丰富,肉白无渣。”横徐村竹笋大户邵观夫说。

现在,横徐村做深做强竹产业文章,尝试“流转有租金、入园挣薪金、种植得利金、销售赚现金”的四金模式,进一步探索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摄影 江玥 制图 刘婧楠 通讯员 江萍 叶泰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临安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1.93%,绿色是临安对外最亮眼的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