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区75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8:45   

三种旧改方式把每一个小区打造成幸福宜居的家园

都市快报讯 “老旧小区改造”,对杭州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

这几年,杭州的不少老小区都启动了改造,小路变平整了,花园变漂亮了,小小的凉亭立起来,居民们有了喝茶聊天的地方……

大家都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造带来的变化,生活的幸福感一分一分地往上加。

前不久,拱墅区启动了“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2021年十大行动”,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行动计划中。

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拱墅区的“十四五”规划这样整体布局: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步伐,优化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高标准完成全域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拱墅区委书记陈瑾有着更为感性的表达:“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每一个小区都打造成幸福宜居家园。”

拱·栖福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行动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突出实用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涂脂抹粉,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功能,补齐生活急需使用功能。

第二种,推进旧改领域未来社区建设,重点打造和睦社区等旧改未来社区。

第三种,探索“拆改结合”旧改新模式新路径。

按照这三种方式,拱墅区将用一年时间,完成7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此前,拱墅区已经完成146个小区的旧改。

拱墅区一共638个住宅小区 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437个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随着城市发展,小区老了、破了,但住在这里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不应该因此降低。

2017年起,国家住建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9年,浙江省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

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19年开始全面开花。当年,杭州发布《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从2019年到2022年,花4年时间全面实施改造老旧小区。大约涉及950个小区。

拱墅区当时作为优秀代表在全市大会上发言。原因呢,是拱墅区已经试点改造了一些旧改小区,名声在外。

名气最大的是和睦新村。当年6月,李克强总理来到和睦新村考察。和睦新村居民的意见被带到了国务院。

另辟蹊径的大塘新村,找来台湾知名设计师和他的一批学生,以两轮“微更新”,把小区改得漂亮且充满童趣。

小河街道广兴新村为了旧改,更是首创了“红茶议事会”民主协商,让大家一起商量着改。

在杭州主城区中,拱墅区是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最多的一个区。

2019年,市建委对杭州市住宅小区做过一次摸底,拱墅区(含原下城、原拱墅)一共638个住宅小区,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有437个。

改造方式一:突出实用性

既要结合小区实际

也要按照居民心意

根据杭州市制订的四年改造计划,拱墅区的任务是到2022年底,改造225个小区。

目前,今年的75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启动。

旧改的费用标准是,每平方米200元到400元,全市统一标准。

每个小区按照多少标准改,一个跟小区大小有关,另外要看改造项目数量、难度,同时还跟所在街道的整体任务及资金分配有关。

一般来说,精品小区能达到400元/平方米。

因此,在改造中,最重要的就是“把钱花在刀刃上”,突出实用性,补齐生活急需的使用功能,特别是“一老一小”的服务功能。

拱墅区梳理出了24项基础项目和12项提升项目。基础项目是“必修”,提升项目为“选修”。像屋面修缮、楼道照明、道路整治、适老性改造、居民集中活动场地等都是基础项目,屋面美化、出入口形象提升、防盗门及门禁等属于提升项目。

小区情况千差万别,改哪些项目,既要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问题,又要按照居民的心意来,由大家来勾选。

上塘街道的假山新村,虽然名字有山,小区里却无山。旧改时,很多居民希望小区能趁机“名副其实”。在旧改过程中,假山新村就打造了一个假山花园,有山有水有树,成为小区里的生活广场。

在拱墅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不太出现粉刷外立面改造。

拱墅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说,外立面刷一刷,外面看着可能会新一点。但老百姓住在这里,每天打交道的是楼道,使用最多的是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托幼、健身娱乐、道路、停车位、花园广场,我们要把工作做得实在一点,把钱花在老百姓呼声强烈的地方。

改造方式二:融入“未来社区”场景

和睦社区、所巷社区将作为试点

“十四五”期间,拱墅区的目标是对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哪怕当下没轮到,大家可以放心地等一等。更何况,旧改的方式,还有不少创新。

去年底,浙江省公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里面提到了两种新模式。

其中之一,就是要融入“未来社区”场景。

“未来社区”是要为居民构建“15分钟生活圈”,也就是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基础上,打造好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

这样一来,在家附近就能看病、购物、娱乐休闲等,生活会非常方便。

把“未来社区”场景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其目的是,针对需求“一次改到位”。

拱墅有两个老旧小区,将在改造中朝着“未来社区”建设,两个小区分别是和睦街道和睦社区、潮鸣街道所巷社区。

目前,和睦社区已经完成未来社区实施方案,马上进入联审。

和睦社区以老年人居多,前两年旧改中,已经完成康养中心、医养中心和阳光老人家建设,并建成托育机构。

在这个基础上,其“未来社区”场景还是以“一老一小”的需求为主,从健康、安全、便利、快乐等幸福指数出发,重点突出“医养护托吃住行文教娱”10项服务。

在朝着“未来社区”改造中,数字化服务将是重点打造的场景。

在更长远的规划中,拱墅区将未来社区理念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全过程中,这意味着,在和睦社区、所巷社区摸索出的“样板”下,未来会有更多小区旧改中融入“未来社区”场景。

改造方式三:探索拆改结合

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值得期待

《意见》中的另一个新模式是拆改结合。

拆改结合,就是对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老旧小区实施拆改结合改造,可以部分或全部房屋依法进行拆除重建。

重建后,要满足三个条件:小区的环境和品质要真正得到提高;居民的养老、托育、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都要有;原则上居民回迁率不低于60%。

在这次的行动中,拱墅区提出要积极探索“拆改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径。

“拆改结合”作为一种全新的旧改模式,此前没有经验可以依循,且拱墅区老房子太多,哪些小区作为试点,需要更为缜密的考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其目的就是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实现改造,并逐渐向智慧社区过渡。

对拱墅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2021年十大行动”,你有哪些想了解的内容,或者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来橙柿互动留言说一说,我们将转给拱墅区政府。

“拱·栖福地” 老旧小区改造名单

杭钢南苑

米市新村

莫干山路小区

湖墅南路99号

小河东村

莫干新村

大塘新村

叶青随苑

远大花园

仓基新村二期

董家新村二期

崇盛里

老普金家园

胜月院

登云阁

和睦新村三期

登云路154号

化纤新村

化纤公寓

华丰新村

大关街道东五苑

大关街道东六苑

大关街道东七苑

大关街道东八苑

大关街道东九苑

大关街道东十苑

大关街道西三苑

大关街道西四苑

大关街道西五苑

大关街道西八苑

大关街道西六苑

大关街道西七苑

康桥路120号

玄坛弄、屏风街、后营弄

灯芯巷

胭脂新村

天水巷、小北门

清远里

环西新村、昌化新村

横燕子弄北片

横燕子弄南片

双眼井巷

遥祥寺巷

富润里

海狮沟

青春坊东片

新华坊小区(东一区)

新华坊小区(东二区)

长庆街道长宁片一区

长庆街道长宁片二区

长庆街道长宁片三区

浙报宿舍

大营盘小区

田家桥

锦园小区

黎明园

中山北路

中山北园(含秋水巷)

朝晖七区

朝晖九区

稻香园北区

流水东苑

打铁关路(含朝晖路90、100号)

打铁关新村(含文晖路80号)

五里塘苑

长木里

长德公寓

三塘北村

三塘南村

树园小区

瓜山多层公寓

大浒东苑

瓜山佳苑

方家花苑二期

锦秀兰庭小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柳景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年,杭州的不少老小区都启动了改造,小路变平整了,花园变漂亮了,小小的凉亭立起来,居民们有了喝茶聊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