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继续缓慢盘旋 杭州出现久违的凉爽 这两天你穿长袖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8:05   

昨天下午,钱塘江边,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迟迟不肯登陆、一直保持着缓慢回旋姿态的台风“灿都”,由台风级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灿都”将于14日夜间至15日夜间在东海北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不过,“灿都”的环流云系对杭州的风雨影响依然存在。今天白天到明天上午,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明天下午起阵雨转多云。今天有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白天最高气温27℃,早晨最低气温23℃。

这两天的杭州,有种“一夜长袖”的感觉。 记者 夏阳 摄

台风“灿都”的环流云系

仍然会影响到杭州地区

前几天开始向粤闽沿海一带靠近,之后路过台湾岛,再后来路过浙江沿海,昨天又在舟山群岛外海一带徘徊打转,台风“灿都”始终在擦边走,就是不上岸。今天,“灿都”将继续在东海北部海域,延续昨天的缓慢盘旋状态。

为什么“灿都”总是转个不停呢?浙江省气象台说,16日之前,“灿都”北侧有高压坝的阻拦,西侧有大陆高压,东侧又有副热带高压,因为缺少清晰的引导气流,因此在舟山群岛外海一带移动迟缓。1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系统断裂东退,届时“灿都”就会沿副高边缘,快速东行离去。

受台风影响,截至昨天15时25分,浙江共有27个气象预警生效中,宁波、绍兴、舟山等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其中浙江嵊泗风力较大,全国榜上第一。由于台风的环流云系仍然会影响到杭州地区,预计今天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其中临安、余杭的部分山区有短时中到大雨。明天(16日)台风开始远离,杭州天气转好,预计下午以后能见到太阳。

杭州出现久违的凉爽

中秋小长假天气还有变数

“灿都”也给杭州带来了久违的凉爽,预计杭州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3℃,白天最高气温27℃。昨天,橙柿互动App的杭友圈有人发帖说,这两天的杭州街头,有种“一夜长袖”的感觉。

进入“白露”节气后,往往意味着天气开始转凉,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除了“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还有句话叫“白露身不露”,意思是到了白露,就不要再光着膀子了,早晚气温低的时候,体质较弱的人要适当加一件外套。

接下来,杭州还会继续这么凉快吗?虽然进入白露已有秋凉的感觉,但眼下还没有到真正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这周日开始就是中秋小长假了,预计17日-20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多云为主,气温逐步升高,最高气温在32℃左右。20日夜里到21日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杭州有阵雨或雷雨。

总的来说,中秋小长假之前杭州凉爽舒适,假期期间以晴热为主。如果台风远离的时间出现较大误差,那么中秋假期天气存在较大变数。

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

华南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相比杭州的凉爽,华南地区不仅享受不到清凉,还因为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了高温闷热天气。

昨天,“福建气象”发微博说,9月秋老虎持续发威,还有台风空调外机来助力,高温日数已超标。其中福建南平、三明、龙岩和漳州,截至9月13日,9月的高温日数均为10天,而常年9月的高温日数分别只有4.1天、3天、1.2天、2.7天。

广东河源也遭遇罕见连续高温,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9月2日-14日,河源连续13天,打破9月连续高温纪录(原纪录8天,2019年9月7日-14日)。未来两天,河源可能还有高温,将打破9月高温日数纪录(原纪录14天,1969年)。此外,河源到9月14日已经67天高温,也是大幅度打破全年高温日数纪录(原纪录51天,去年2020年刚创的)。

常年华南高温要到10月上中旬才会逐渐收尾。尽管台风“灿都”走远,但华南的暑热并不会消退,因为还有副热带高压继续“制热”。预计今天起至18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仍将有35-37℃的高温天气。

微博热议话题让网友震惊

成都晴天真的这么少吗?

昨天微博上有个热搜话题,说“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网友们纷纷表示:成都晴天真的这么少吗?

对此,中国天气网做了统计,以成都温江站为例,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3日的共3909天里,温江站无降水(20时至20时降水量为0)同时平均总云量在三成及以下的天数,仅有222天。这个虽然不是判定晴天最标准的方式(没考虑能见度等),但是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了。

民间气象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也统计说,成都气象站建站以来的两万多天里,日照大于等于6小时的天数仅4600天,不到四分之一,这其中真正的大晴天只占到一小半,约2000天。虽然“10年200多个晴天”有些夸张和不准确,但成都的“大晴天”确实少。成都晴空万里、全天无阴雨的日子,在一年之中只有三十来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央气象台预计,“灿都”将于14日夜间至15日夜间在东海北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