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 自贸区萧山区块再添8个优秀“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57   

萧山日报讯 近日,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第二批优秀改革试点经验评选结果出炉,全市15项优秀改革试点经验中萧山获评8项,数量居全市第一。这8项试点经验包括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打造“跨境资金池”;创新实现“外汇NRA账户”结汇服务;打造全省首个全生命周期场景式自贸审批服务专区;海外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建成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编制《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导则》;启动新智造指数衡量企业数字化水平。

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探路”。目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等3种模式已在自贸区萧山区块内3家企业落地。

“跨境资金池”,助力畅通"双循环"通道。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9家跨国集团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备案,数量位居杭州市辖第一;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已累计为自贸区内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52万美元、节约结售汇成本约135万美元,合计约287万美元。

创新打造“外汇NRA账户”结汇服务,助力自贸区企业资金链降本增效。外汇NRA账户结汇是自贸试验区专属金融创新政策,打破了境外机构账户无法结汇的禁锢,结汇后人民币直接用于货款支付,实现了企业汇兑转账“零成本”。

海外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我区选址钱江世纪城融创ITC归谷国际中心,将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批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专窗推进建设,通过办理国际人才码和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国际人才融创服务中心、国际信息集散中心、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人才生态中心五大板块,提供独具杭州特色的外籍人才培育新模式。

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打造杭州跨境电商“第一站”。5月26日,全国首家“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在萧山正式落成启用。

为解决自贸区土地空间制约瓶颈,萧山区编制了《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导则》,总结形成“企业自主改造”“产业园区改造”“国资平台改造”等5类更新模板,开展示范推广。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论证通过有机更新项目31个,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350亩,关停、整治提升各类“低散乱”企业39家。

新智造指数,衡量企业数字化水平“重要标尺”。自2021年上半年启动新智造指数摸查工作以来,基本实现了自贸区范围内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摸查全覆盖,量化自贸区企业数字化水平,建立企业数字化梯次培育库,为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